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基础越好,创新能力越差!

已有 969 次阅读 2022-1-31 08:29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注: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来自内文。]

这会儿想到,“方法域”(M) 和 “应用域”(A) 之间的关系,可类比“金融域” 和 “市场域”。

原始方法是由解决问题而来,而问题源于应用域。当积累了很多方法以后,就形成了方法域,附带引起管理问题。此时,一部分人继续在应用域发掘方法,而另一部分人跑去管理方法域,从而有机会“衍生”出新的方法。显然,方法域有自身的结构和秩序,有时本身就能够指示如何完善自己。此时,仍处于应用域的人可能陷入不利的境地:既要发掘方法,又要解决问题、验证方法;然后还有个创新问题 —— 有些方法既能从应用域产生,也能从方法域衍生而来。

跟进式研究多为衍生品,安全性较高。衍生品也可能有少量"高品味"的,关键看动因和落点是否真正地解决了问题。有些研究只是为了占有信用,而把解决问题放在了第二位;甚至,占有了信用也就不去解决问题了。搞原始创新,往往费时费力,还可能会与全世界为敌,理应加大支持。

一般而言,基础越好,创新能力越差!创新与性格的关系更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323505.html

上一篇:老实人要学会 "不合作"
下一篇:形而上 vs 形而下
收藏 IP: 223.11.183.*| 热度|

3 宁利中 黄河宁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