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国家竞争力排行榜需要追求科学

已有 3200 次阅读 2015-12-8 08:53 |个人分类: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竞争力, 评价科学

外国版的国家竞争力排行榜已经流行了许多年了,其混乱已为世人诟病,其伪科学性已懒得去评。最近又出来了个中国版的国家竞争力排行。“中国社会科学院10月25日发布了《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该报告指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国家竞争力不断增强,2008年排名升至全球第17位。比较来看,中国国家竞争力与美国的差距较大,与印度的距离也未全面拉开。”该排行榜还把新加坡排为全球第一,真是贻笑大方!(搜索发现,该种报告2010年首次发布)如果再把中国香港排在中国之前,那更是无知!

竞争力是一个多维概念,作为科学评价需要给予严格的概念定义和测度定义,评价结果也不能偏离人类的直觉太远,如果太远就需要进行科学分析,给出逻辑解释。不知作者的评价方案具体如何,但是,把新加坡排第一,真的很荒唐!以竞争论,新加坡的总体经济竞争力能和中国比得了吗?他占世界的几分之几?对世界经济变化的影响力几何?经济竞争力与其它竞争力是何关系?是并列的独立关系吗?

希望任何有影响力的各种评价机构,在制定评价方案时应先研究评价的基础理论,再准确科学定义每一个评价指标,再谨慎选择评价模型。

以后高考将取消分批次录取,希望即将对中国教育产生重大影响的各大学排行榜,抓紧时间研究评价的基础理论,不要以评价结果误导广大民众。


尽管可能不受待见,在这里还是推荐阅读本人的著作:《系统评价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深刻体会评价的科学性要求!(这里不否认拙作的缺陷,但是是对评价科学性的深究之作)


《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 这个同样荒唐!!

《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共覆盖了全球138个经济体,其数据来源于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经济论坛在全球进行的相关调查。报告显示,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仍然由西方发达经济体和部分亚洲四小龙国家主导。其中进入前10位的经济体具体排名如下:瑞士连续第八年排名榜首,新加坡和美国分别排第2位和第3位,与去年相同;其后依次为荷兰、德国、瑞典、英国、日本、香港和芬兰。

《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述评--国家知识产权局

http://www.sipo.gov.cn/zlssbgs/zlyj/201704/t20170406_130928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941789.html

上一篇:关于中等收入陷阱
下一篇:树立正确的大学教学观
收藏 IP: 223.72.244.*| 热度|

1 代恒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