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配角人生——钟世镇老师印象 精选

已有 7226 次阅读 2014-10-23 17:23 |个人分类:师友往来|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纪念, 母校, 师长, 钟世镇

托钟世镇院士给我即将出版的书稿《疾病控制论:实证与方法》赐序。不到一个月,我即收到了钟老师的寄来的序文,钟老师考虑周到,签写了两份。那几天,我为此很开心,仿佛实现了人生中一次巨大的进步。

2014年10月19日,我到广州办些事情,一下飞机,即联系了钟老师的秘书,他告诉我钟老师下午在办公室,我赶紧乘车前去。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第一军医大学,我曾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这里学习五年,为我从医和做医疗管理奠定了专业基础,这是我的母校。

1990年9月,大约下旬,从湖南耒阳军训回到学校不久,学员队给我们安排了一次讲座,主讲嘉宾便是钟老师。推算起来,当时钟老师已经66岁了,但记忆中并没有年老的感觉。演讲娓娓道来,钟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诫我们这些青年学子当珍惜、当勤奋、当锻炼好自己身体。阶梯教室里庄严肃穆,回荡着钟老师和蔼可亲的谆谆教诲,他的话语那样铿锵有力、那样富有感染力。就在那天,因为这样一位陌生的长者,一座灯塔,在我的心头静静地竖立起来!

在随后的校园生活里,钟老师给我们上过几次解剖课;偶尔会在教学楼或校园里遇见他;夜深人静,教学楼有一间办公室的灯常常最晚熄灭,有同学说,那是钟老师!当十六层科技楼启用,解剖标本要从教学楼搬过去,钟老师叮嘱着我们不要累着,也叮嘱着当心损坏,我们都知道:那些如艺术品一般的珍贵标本,是钟老师带着他的团队,铸就的中国解剖的丰碑,让中国临床解剖傲然屹立于世界医学界的巅峰!

在我离开母校十余年后,我在苏州大学攻读解剖学博士学位期间,学校邀请钟老师来演讲。那时候,钟老师已年过八十,他讲“数字人”,思维敏捷、谈吐铿锵,他不时用眼光与听众交流,目光所到之处,振奋人心!那次活动,我随导师在一些场合陪同钟老师,并陪同去机场。十分不巧,航班延误。随着延误的时间增加,我十分着急,钟老师却十分安定,他反复劝住我不要去麻烦机场工作人员。最终,当机场工作人员来安排的时候,钟老师便嘱我随司机回了。

那次经历,我聆听了钟老师关于数字人科学的现状和未来展望,感受到一位大学者的风采!我与钟老师在路途和机场中相处三个多小时,感受着一位大学者的安详、随和!

2013年暑期,在宁夏召开的《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三十周年庆典暨临床解剖学发展论坛上,我有幸又一次见到了钟老师。这本杂志,曾是钟老师一手筹建,担任了许多年的主编,以此为阵地发展临床解剖学、培育新人、拓展新的研究课题。参加这次活动的,有一些是他的学生,他们已经成为有成就的专家,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除了有钟老师的言传身教,也很好地借用了杂志这个平台。

一晃,一年多过去了。由于我学位阶段是在解剖学完成的,新的书稿有相当内容涉及解剖学,我很自然地想到了请钟老师写序。从寄去书稿,到收到序稿,不足一月。钟老师在序文写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这许是一份殷殷的嘱咐,希望我不断努力、不轻言放弃;这也是一份有力的鼓舞和激励,美声、良器,或许就在当下。

钟老师毕竟九十高龄了,看着他老人家在赠书《配角人生》扉页上签名,用放大镜看名片上的名字,然后一笔一划写下来,还生怕写错,又一次令我感动,眼里几乎冒出热泪!

离开钟老师办公室,我默念着“配角人生”,涌起无限感慨。多么谦虚的老人啊!他不仅以此作为纪念书册的名字,也把此四字高高挂于办公室墙上,如此醒目!配角人生,钟老师是在告诫自己么?要甘做配角!这,仿佛也是告诫我的,做好配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838031.html

上一篇:汉德十五年
下一篇:理性的要义
收藏 IP: 117.80.69.*| 热度|

10 武夷山 张红光 薛宇 王树松 姬扬 徐峰 刘丽华 袁君云 罗帆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