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人才是发现的,很少是培养的 精选

已有 9497 次阅读 2012-4-19 01:33 |个人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培养, 人才, 能力

五十知天命,没有了“与天斗、与人斗"的激情。感觉到培养出人才的成功率很低,其实人才多是发现的——这才有了伯乐之说。
 
平常我们总说“培养人才”,其实培养的只是习惯与部分能力。一些能力还总是培养不出来。
 
远的牛顿、爱因斯坦,近的比尔 盖茨,恐怕我们不能再拷贝出来一些。
 
我们大多开国皇帝,多出身不好,也没得到多数人的精心培养,但多雄才大略;相反,他们的二世、三世、四世等,培养的条件越来越好,但好像越来越不行,所以人们说“穷不过三代,富不过三代”。
 
写到这里,很是自卑:自己这个老师是干什么吃的?
 
【董杰青对此文的贡献为90%】
                                     2012-4-18
 
补记:
去年春节回老家与父母团聚,发现弟弟15岁的孩子一天多数时间在玩游戏,便告诉他不能这样玩。作为长子,我在家中的权威还是有的,不光弟弟妹妹认可,侄儿、外甥也都很听我的话。但侄儿很聪明地解决了既可以继续玩电脑、又不会让我威风扫地的方法:他搬来他爷爷。我父亲告诉我:小孩想玩就玩吧,只要他们高兴。
 
可是,在我们小时候,父母也没有少训斥打骂过我们兄妹三人呀!
 
联想到自己30岁出头的时候,常为一点小事而暴打儿子。两个月前,在与儿子的通话中,特地向儿子道歉。因为现在看来,当时打孩子的理由很荒唐。
 
为什么年轻的父母都望子成龙;而年龄一大,对许多事都淡然了?“知天命”可能是个因素。
 
昨天快下班的时候,看到一位同事在严厉地教育女儿,6-7岁的小姑娘哭着认错。让我心疼不已,又联想到我对孩子教育上的变化,就写了上面的文章。
 
我最近事务繁杂,几乎没时间浏览其他博主的文章,也不能一一回复。真相只有一个,角度确多有不同。我的观点不是唯一正确的,其他博主的观点也不是我一定反对的。请谅解不能一一回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560991.html

上一篇:江西婺源彩虹桥下
下一篇:太原理工大学物理学科编年记事(二)【1953-1976】
收藏 IP: 219.226.112.*| 热度|

42 刘洋 张红光 吕喆 罗汉江 苏德辰 林中祥 陈安 许培扬 李学宽 赵凤光 喻海良 杨正瓴 贺乐 庄世宇 张波 马红孺 解海卿 张伟 葛兆斌 陈儒军 姜津 成金鑫 赵星 戴德昌 徐明昆 曹裕 王春艳 任胜利 卫军英 丁邦平 白图格吉扎布 李毅伟 李双双 杨海涛 许洪光 zdlh xqhuang zhouguanghui zhujia louiexp dreamworld shtonli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