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游杭州,品浙菜

已有 2669 次阅读 2017-7-12 15:23 |个人分类:中国各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9061西湖醋鱼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7/2/17

杭州是我喜欢的城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嘛!忘不了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名句: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我先后来过杭州几次。最早一次是在“大串联”中,来自大西北的我还是中学生,一到江南的杭州就被迷住了,西湖美景乃至钱塘江边的六和塔,都让我恋恋不舍。九十年代又陪父亲、带儿子来了一次,除西湖外,补游了飞来峰灵隐寺和重修的岳庙。一晃20年了,这次我和妻子一起重游杭州。西湖美景百看不厌,还游览了胡雪岩故居和胡庆余堂。欢欣之余,写下一首咏杭州的小诗:

此景只应天上有,疑似瑶池落人间。

苏堤春晓雷峰塔,白堤岳庙傍孤山。

龙井茶香峰飞来,钱塘江阔桥高悬。

胡庆余堂良药多,西湖醋鱼美味鲜。


浙菜属八大菜系

小诗中最后一句,说的是回味无穷的浙江美食,也就是浙菜,令人难以忘怀。我国有八大菜系之说,即鲁菜、川菜、粤菜、苏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其中就有浙菜。浙菜历史久远,早在《史记·货值列传》中,即有“楚越之地,饭稻羹鱼,地势饶食”的记载,可见浙江食材丰富,用鱼作羹由来已久。南宋迁都临安(今杭州)后,商业繁荣,各地菜馆相继进入临安。据南宋《梦梁录》记载,当时“杭城食店,多是效学京师人,开张亦御厨体式,贵官家品件”。那个时期。帝王将相和才子佳人游览杭州风景日益增多,饮食业更为发展,名菜名点大批涌现。这样使杭州成为既有美丽的西湖,又有脍炙人口的名菜名点的都市。在杭州菜的基础上,发展出遐迩闻名的浙菜。浙菜制作精细,擅长烹制河鲜家禽,烹调方法重爆、炒、烩、炸等。菜肴有着“香、脆、嫩、爽、鲜”的特点,也比较清淡,符合现代人的饮食趋势。国外的中餐馆,普遍迎合外国人的口味,已经很难找到地道的中餐了。到杭州旅游,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当然不肯放过品尝浙菜的机会。


东坡肉

浙菜里名馔佳肴甚多,其中东坡肉是声誉颇著的一种,差不多每家菜馆都有,记得90年代在杭州市内延安路上的天香楼吃过。顾名思义,东坡肉是以文学家苏东坡命名的。苏东坡其实是号,大名苏轼(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他生于四川,二十岁中进士后,四处为官,西至陕西凤翔,北到河北定州,南至海南岛,东到杭州,足迹遍布半个中国。他不仅善诗文,对烹调也很有研究。东坡肉据说起初是他在湖北黄州时制作的。他在《食猪肉》一诗中写道:“黄州好猪肉,价贱如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它自美。每日早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然而东坡肉的菜名则是在杭州产生的。

苏东坡诗文俱佳,为杭州留下了广为流传的诗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他还勇于为民办实事,任杭州知州时,组织民工疏浚西湖,筑堤建桥,使葑草湮没大半的西湖重新恢复昔日美景,苏堤就是那时用挖出的湖泥筑成的,并建石涵,使湖水及时泄蓄,以利农田灌溉。杭州的老百姓非常感谢他,听说他平时喜欢吃红烧肉,于是不少人就不约而同上门送猪肉。苏东坡收到后,便指点家人将肉切成方块,烧得红酥醇香,分送给参加疏浚西湖的民工们吃,大家吃后无不赞赏称奇,称之为“东坡肉”,也就是苏氏红烧肉。从此这道菜肴就成了浙菜的传统名菜,一直盛名至今。

做东坡肉要切成较大的方块,烹调时用绍兴料酒,酱油白糖。做好后端上桌来,直让人眼前一亮。但见多个肉块码得整整齐齐,色泽红亮,如同玛瑙,置于绿菜之上,一看就令人食欲大开。我平时不大喜欢吃肥肉,但东坡肉确实好吃,肥而不腻,酥香味美,肉质酥烂如豆腐,醇厚入味,使人余香满口,回味无穷。


西湖醋鱼又叫“叔嫂传珍”

东坡肉的食材猪肉,各地都有,所以东坡肉已传遍四方,融入其他菜系,如川菜、鄂菜等等,已不为浙菜独有,我在其他省市也吃过。但西湖醋鱼则一直是浙菜系统的招牌菜。因为这道菜以西湖冠名,其他地方菜系不好用这个名字。而且主料又是西湖一带的淡水鱼。关于这道菜也有个传说。相传宋朝时,有宋姓兄弟两人,饱读诗书,隐居在西湖附近以打鱼为生。当地一恶霸游湖时路遇在湖边浣纱的宋嫂,就想霸占,施用阴谋手段,害死了宋兄。宋家叔嫂上官府告状不成,反被棍棒赶出。回家后,宋嫂要宋弟赶快逃走。临行前,宋嫂烧了一碗鱼,加醋加糖,给小叔吃。并说道:“鱼有甜有酸,是要你千万不要忘记你哥哥怎么死的,你的生活甜,不要忘记老百姓受欺凌的心酸,不要忘记你嫂嫂饮恨的心酸。”后来宋弟考取功名,回杭州为官,惩办了那个恶霸。由于此菜是取用西湖鱼和醋、糖调味制成,故称为“西湖醋鱼”,又叫“叔嫂传珍”,后来就成了杭州各家菜馆的特色佳肴。康熙皇帝下江南到杭州游览时,亦品尝过西湖醋鱼,可见清代此菜已闻名全国。


楼外楼

西湖醋鱼何处美,独数杭州楼外楼。要吃西湖醋鱼,当然是西湖北岸孤山之麓的“楼外楼”最地道。那天我和妻子从热闹的武林门漫步到湖滨,沿着唐代白居易主持修建的白堤,经断桥残雪,过锦带桥,到平湖秋月御碑亭,一路赏玩,不觉已是华灯初上的时分,人也累了。蓦然抬头一看,灯火明亮处,高大的仿古建筑上写着“楼外楼”,浙菜的食府已在眼前!

楼外楼相传创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为杭州数一数二大菜馆,被评定为“中华老字号”。楼外楼会令人联想到南宋林升所写“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的诗句,正是得名于此诗。还有一说,菜馆建成的时候,请来了著名学者俞樾(1821-1906题名,因其认为菜馆建于“俞楼”之外,所以提名为“楼外楼”。不过这一说法经不起推敲。俞樾,浙江德清人,是我国朴学(意思是质朴的学问,包括古文字学、训诂学、考据学等等)大师,红学家俞平伯的曾祖父,章太炎的恩师,但1848年俞樾尚未成名,也未住杭州。他晚年才来杭州讲学,住在“俞楼”(原称诂经精舍),而楼外楼已经开张几十年了。据介绍,该餐馆创始人为清朝时期绍兴的一位文人,名叫洪瑞堂。他迁居至杭州后定居于孤山山麓。其擅长烹制鲜鱼活虾等河鲜。经过积累发展,有了一定的声誉,便在湖心岛孤山之麓建起菜馆。他从南宋诗人林升的诗中取了三个字,把自己的菜馆取名为楼外楼。“以菜名楼,以文兴楼”, 一百多年来,楼外楼迎来过无数历史名人和中外宾客。孙中山、鲁迅、郁达夫、赵朴初等名流都光临过楼外楼。这里还先后接待过多位国家领导人,更有周恩来十上楼外楼的佳话。近年来,楼外楼经过扩建,规模气势更为不凡。

近观楼外楼,飞檐翼角,端庄古雅,与湖光山色融为一体。不上楼外楼,似乎不能真正领略杭州的美味佳肴。走进餐厅,但见陈设精致,雅洁宜人。凭窗可远眺西湖秀色。驰名中外的西湖醋鱼,是这里的看家菜。三种淡水鱼西湖鲤鱼、鳜鱼(或写成桂鱼)或草鱼任客挑选。记得唐代张志和留下《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这首诗太熟悉了,于是我们就选了鳜鱼(桂鱼)。顺便说一下,西塞山在湖州(吴兴),距杭州并不远。这条鳜鱼重800克,菜名西湖醋鱼王。我们又点了爽口轻淡的四样荤素(笋片、肉片、腐皮、菜心),就足够两人用餐了。后厨现宰现烹,不一会端上桌来。鳜鱼破成两片烹好摆在盘中,鱼形完整,像并头的两条鱼。这真是一件艺术品,实在不忍动箸。拍过照后,下筷品尝,真是色香味俱全,融合鲜、甜、酸三味。吃起来鲜美、滑嫩、脆软和清爽,口感绝佳。四样荤素也不错,听菜名似乎不出彩,却也是浙菜一道传统名菜。吃起来青菜爽口,腐片柔软,荤素混烧,汁稠味鲜,可下饭了。


杭州美食多

浙菜还有很多特色菜,如西湖莼菜汤就堪称一绝。莼菜是一种珍贵的水生蔬菜,只有杭州西湖和郊区的萧山湖以及苏南的太湖才有,是江浙的特产食材,据说西湖三潭印月出产的最为肥嫩。用莼菜、鸡丝、火腿丝,加鸡汤和调料,就做成了莼菜绿、鸡丝白、火腿红的汤菜。菜质鲜嫩,汤汁味美,使人难忘。苏东坡曾咏赞:若问三吴胜事,不唯千里莼羹。顺便说一句,三吴是指吴兴(浙江湖州)、吴郡(苏州)和会稽(浙江绍兴),就是江南水乡这一片。

再说浙菜里的小吃,也不容忽略。那天早上,我们在去胡庆余堂的路上,进一家汤圆店吃了宁波汤圆,真的好吃。汤圆个大,糯米里面包着黑芝麻和白糖,还用一些大油。一碗带汤共七个大汤圆。吃起来圆润光滑,软糯香甜可口,这顿早饭吃得可惬意了。还品尝了杭州粽子,有甜的豆沙粽,有咸的肉粽子,颠覆了我们陕西人只知道甜粽子的观念。

光吃了不够,离开杭州还应该带一些浙江特产才好,如西湖藕粉就很值得。西湖藕粉经冲泡后,晶莹透明,口味清醇,有生津开胃,养血益气的功效,是极适用于婴孩、老人、病人的滋补佳品。至于龙井茶,兼备茶品四绝:“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名气很大。用龙井茶和虾仁还可以做成浙菜名肴龙井虾仁,这里就不再细述了。不妨买些龙井带回家细细品尝体味吧!

9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u/269099086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65931.html

上一篇:烽火八年起卢沟,受降一日落芷江
下一篇:文化采风金太仓:物理学家吴健雄家乡
收藏 IP: 78.50.161.*|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