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2021年高校本科撤销专业分析

已有 2138 次阅读 2022-3-8 12:50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2年2月22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通知》中指出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教育部对各地各高校申请备案的专业予以备案,并根据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


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新增备案专业1773个、审批专业188个(含145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43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8个,撤销专业点804个。碳储科学与工程、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生物育种科学、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智慧林业、劳动教育、科学史等31种新专业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本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点,将列入相关高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本文将对804个已撤销专业点进行简要分析说明。


一、撤销专业点的学科分布


2021年撤销的804个专业点主要分布在11个学科门类中,其中撤销专业数量最多的学位授予门类是工学,其次为管理学、理学。


其中工学学科中,撤销专业点最多的专业为工业设计(14)、测控技术与仪器(12)、电子科学与技术和网络工程(9);管理学学科中,撤销专业点最多的专业为公共事业管理(3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5)、行政管理(16);理学学科中,撤销专业点最多的专业为信息与计算科学(19)、教育技术学(10)、生物技术和应用心理学(9);艺术学学科中,撤销专业点最多的专业为服装与服饰设计(19)、产品设计(15)、表演(10);文学学科中,撤销专业点最多的专业为广告学(13)、广播电视学(11)、汉语国际教育和英语(9);法学学科中,撤销专业点最多的专业为社会工作(9)、政治学与行政学(8)社会学(4);经济学学科中,撤销专业点最多的专业为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经济学(7)、投资学(4)、经济统计学(3);农学学科中,撤销专业点最多的专业为园林(5)、园艺(4)、动物科学(3);教育学学科中,撤销专业点最多的专业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4)、教育学(3);医学学科,撤销的专业点为宁夏医科大学的回医学;哲学学科,撤销的专业点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的哲学。具体名单如表1所示。


表1 2021年撤销专业点的学科分布

微信图片_20220308124910.jpg

二、撤销专业点的专业分布


2021年撤销的804个专业点主要分布在216个专业中。其中撤销数量最多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包括河北工业大学、上饶师范学院等在内的33个院校被取消该专业。具体名单如表2所示。


表2 2021年撤销专业点的专业分布

微信图片_20220308124941.jpg

三、撤销专业点的学校分布


2021年撤销的804个专业点主要分布在260个高校中。其中撤销数量最多的高校是温州理工学院,共撤销了包括经济学在内的21个专业;其次是江西财经大学,共撤销了包括社会学在内的18个专业;再次是广西大学,共撤销了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在内的16个专业。其他撤销专业超过10个的高校分别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云南民族大学、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内蒙古大学、渤海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黄淮学院、东华理工大学、淮北理工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烟台科技学院。具体名单如表3所示。


表3 2021年撤销专业点的学校分布

微信图片_20220308125005.jpg

教育部在本科专业设置调整工作中,支持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设置符合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专业;引导高校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增设文理、理工、医工等交叉融合的新专业。据了解,2012年以来,教育部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支持全国高校增设了1.7万个本科专业点,撤销和停招了近1万个专业点,推动高等教育专业结构不断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328551.html

上一篇:【学科分析】2021年高校本科新增专业分析
下一篇:【智库数据】五大科研强国自然指数的年度趋势分析
收藏 IP: 111.187.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