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大道理都是明摆着的

已有 5026 次阅读 2014-1-4 05:56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前两天写了一篇《理发和剃头的差别》的博文,很惊喜地发现文章很受欢迎,得到了很多评论。其实,这类“从生活中的小事想开去”的博文我写过不少,比如下面的这些博文:

给学术土豪画像

思想家是干什么的?

被堵在科研的路上了,怎么办?

中国厨师讲技能,西方厨房爱技术

中国式创新的“黄金周”现象

夜深人静遇红灯:是等还是闯?

中国式创新的小三情结

自助餐:是吃饱?还是吃撑?

多多少少的哲学

放松!嗨,放松真难!!

写这些,不全是瞎想。我称之为“玩想”。就是想着玩,练脑子。这是我的一个习惯,也是一个技巧。

创新首先要有新鲜的想法,新思路哪里来?不能都等从天上掉下来的,要自己去找。而每个人都有寻找新思路的窍门,我的思考窍门也有一个固定的“公式”:

(1)定义;(2)三问;(3)延伸;(4)类比。

首先,碰到一个新命题,先要把它翻来覆去琢磨一下,看看对同一个事物(如剪头发)都有那些相关的定义?定义之间有哪些微妙的差别?定义是否全面?不同的定义可能导致什么变异?

其次,拿到一个新课题,至少要从三个不同的角度或者不同的层次去提出问题。养成遇事三问的习惯,总有新意产生的。提问,永远是创新的开始。

接下来,就是把你对问题的理解延伸开来,把在一个领域里的概念和推理移植到另一个领域(剃头延伸到客户关系,时间和满意度的关系等等)。

经常这样“玩想”,你就会养成一个习惯,看问题,想问题也就更全面些。

大道理都是明摆着的。道理越“大”,越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也就越可能成为不同事物中共性的东西。这也是我喜欢阴阳这个概念的原因。因为不管什么东西,都有阴阳两个方面,那三问中的两问就解决了,再提出一个问题也就不难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755629.html

上一篇:理发和剃头的差别
下一篇:生物技术的麦加:JP摩尔根医疗大会
收藏 IP: 207.157.76.*| 热度|

9 郑小康 曹聪 褚昭明 武夷山 韩涛 曹君君 李毅伟 赵凤光 王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