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多多少少的哲学

已有 8253 次阅读 2013-1-25 05:47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上个周末陪女儿去孟菲斯参加跳舞比赛,她跳舞十多年,几乎每天都去跳几个小时,这么多年下来已经是准专业水平了,在孟菲斯的比赛她的独舞(learning to walk) 也得了同年龄组的最高奖,这是她跳舞的一个镜头:

得奖后请她去附近一家台湾人开的中餐馆吃牛肉面,她问我对她的舞蹈有什么感想。我说我很喜欢,因为她表达得很好,不象其他人的编舞,很快,没有停顿,把想象空间都填满了。
我跟她讲一个故事:我刚学小提琴没多久去上海探亲,在我大伯家给他演奏《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毛主席》,那首曲子很难,很快,我很得意能拉完它。可是我大伯的评论却是:“小提琴应该是优美的,你的表演怎么一股火药味?”
我跟女儿讲“敢于把表演的速度放慢是需要信心的。刚刚学舞蹈的人很注重拷贝他人的姿势,没有自己的内容;中等水平的人掌握了姿势,可是还是没有信心去表达自己的感受;一定要等到水平达到一个高度,对技术已经不担心了,才有表达的机会。你就已经到了那个水平了。”
其实,多和少的辩证法到处都是,并不是多多益善,多不代表好。相反,有的时候多就是多余的,是低级的表现。越是高级的越知道空间的重要性,把空间全占有了恰恰是没有信心的标志。看看下面几张照片:

同样是卖衣服的,一个是纽约 Armani 专卖店,一个是中国的服装铺,多和少带来的质的差别多么明显!

这里面的哲理就是:有目的的少是自信的体现,无目的的多却可能是心虚的结果。

这个道理对艺术适用,对生活,对科研,对创业也都适用。我们生活在物质社会,所以很习惯用拥有的多少来衡量成绩,这在一定水平上是适用的。可是到了更高层次的时候,衡量的标准可能就是我们放弃了多少了。放弃的越多,越放松,才越能发挥潜能,达到升华的地步。

所以,我看古典绘画艺术,就会注意画中什么;而看现代艺术的时候,就要更注意画中没有什么。

越是空白多的地方,创新的余地越大,也越需要我们有勇气去探求。明摆着的都不是我的,空无的,才是我们创新的理想境界。

相关博文:

放松,放松!咳,放松真难!!

能培养创新能力的游戏

艺术和科学是相通的

我的文攻武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56319.html

上一篇:市场对技术的快速反应
下一篇:自助餐:是吃饱?还是吃撑?
收藏 IP: 68.191.104.*| 热度|

23 武夷山 鲍得海 周素勤 王春艳 李毅伟 周冰蕊 马建敏 徐传胜 曹聪 翟自洋 易会广 鲍永利 赵凤光 王府民 魏玉保 王悦 张继峰 路卫华 hangzhou sz1961sy s11s muchao327 taosh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