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与经济互动

已有 1731 次阅读 2014-12-9 12:43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 技术与工业革命, 社会转型

创新型社会,人文精神和管理体制建立是关键。社会疾病,基本源自反知识论和斗争论,创新型社会 - 必须是人文精神的和谐论和科学与技术进步的发展论。
中国,成为人才出口和智力出口大国,关键在于对实质创新的价值和意义认识不够,或并不实质用心关注中国发展的未来前景。

科学发展也是建立在以往科学、学科的扎实基础上,工业制造和工业技术(及软件技术)扎实建立是关键,工业4.0也必具工业1.03.0的技术基础;然而,科学目标是揭示机理 - 知识发现,而工程是应用开发 - 经济发展,2可中择1就是近年来的困惑。

工程范式,包含了科学(技术途径、数学定量)和设计艺术3个方面,而且,实现了可设计,才能成为工程学,系统生物工程的目的就是实现可人工设计。

以往引进成型产品和成型学术的模式,尤其国外已常规化和已具规模销售的领域,尚没有重心转移到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目前,北太平洋的西岸做研发,东岸的中国做产业扩展是比较合适情境的商业模式。

企业发展,可以采取降低技术门槛的开发方式,转向穿插产业链空隙的“生态”适应策略;然而,转向已有产品的改良型商业模式与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进化”发展策略,存在本质不同。

一直认为3D4D打印等只是新的工业革命序幕,冰山底下带来工业革命的技术和产品在隐秘开发中,中国要想抓住未来的方向,必须彻底转变跟随时尚的思维方式。

创新型社会的建立,有待于充分认识学术和创业都是开拓未知和未来,也必须考虑充分发挥回归人才的专业特长,在观念上和实质上转型到前沿技术的创新发展。

-(历史与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49609.html

上一篇:权威论与反权威论
下一篇:资本论与权力论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