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员工离职带来的思考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16-8-8 17:36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员工离职带来的思考

超姐要离职了。

入职的时候,她说她为了生二娃在家待了两年多,太希望能出来工作了,俩孩子大的已经上小学,小的会送去幼儿园,爷爷奶奶会来接送。总之,家里都可以安排好。

她是某知名外企在中国的第一个员工,她参与整个团队的组建,伴随创业团队逐步扩大,她跟项目、管理团队……这些经验,都是我想要找的人希望具体的潜质。

所以她来了。

前两周,她说孩子奶奶生病了,北京住院太麻烦,回老家直接住院去了,爷爷也跟着回家伺候奶奶,她因为接送孩子需要晚来早走。大儿子放暑假了,每天跟着爸爸上班下班,因为没有看他。

上周,她说孩子姥姥也病了,老人性格执拗,不愿意住院治疗,她得回老家伺候……

上有老下有小的即视感,有没有?

超姐的先生也在创业,她选择了知乾这样的创业公司,后果就是两个人都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权衡再三,她还是决定回家看孩子。

2000年前的国企,很多人可以轻松的上下班,干多干少一个样,熬到退休都有不错的退休金可以领,看病报销,住院报销,各种都能报销,一个好单位进去了就从生到死一辈子,生病了单位有专人来看望,亲人去世还有单位吊唁……单位就是一个社会,什么都有。

后来,单位的各类福利不断削减,但至少有退休金,有退休金有房子一样可以踏实过好日子。

然而现在,不断推迟的退休年龄,越来越不值钱的货币,劳苦半生才凑够的房子首付,还完房贷该退休了……

曾经可以指望孩子养老,后来发现一个孩子养两个老人是如此的不容易,估计在80后的心中,指望孩子养老的人几乎绝迹了。大家更多的是想到如何有尊严地老去,如何活得好,死得快!

要做到有尊严地老去,最基本的条件是有钱。

曾经改革开放下海经商制造了一批富人,炒房地产又制造了一批富人,如果上一代没赶上改革开放,这一代没赶上炒房,家里又不是官二代富二代的,基本现在还处于小日子状态,小康都谈不上,因为要面临房贷、子女教育、生老病死等种种经济需求,没有积累光靠现在的工资是很难的。

那么,怎么做才能让这些没赶上前两批造富潮、又不是官二代富二代的人,有机会成为未来的有钱人?可以有尊严地老去,不受经济约束呢?

很多人说:二十一世纪,人无股权不富。

那么,股权从哪里来?

首先,可以从自己所工作的公司里来,持有公司的股份,与公司共进退,做公司的主人,只要公司潜力无限,未来你可能用股权收益换来有尊严地晚年。

其次,越来越多的人会做投资,风险投资、创新投资,使自己有机会成为多个公司的股东,东边不亮西边亮,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成为富人的机会。

当然,不是说有钱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有钱总比没钱能解决的问题多,钱多比钱少能解决的问题多。超姐这样有工作能力、希望在职场有自己地位的女性不在少数,但很多终究会因为家庭的牵绊回归家庭。但是,如果单位可以为更多人提供获得股权的机会,使他们有可能成为财务自由的人,不管是她还是她的家人,都会多一份安宁,少一份担心!

愿知乾可以有机会为自己的员工、为他人提供这们造富的机会!如能做到,此生足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995271.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专利服务的供给侧改革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科研人员如何利用专利信息
收藏 IP: 124.65.136.*| 热度|

3 陈南晖 王启云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