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紫桐花 精选

已有 5946 次阅读 2022-4-1 16: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紫桐花

---蓝莲花瓣---

时光是如此地奇怪,仿佛年轻时的时钟和中年的时钟走得是不一样快的。小的时候,天天盼着快快长大,长大了就可以不受管束,放飞自我。那时候的日子就是那么长,总是等不到它过去。可是后来这感觉就变了,上大学时等待毕业,毕业也就很快地来了。之后,再之后,再也没有发现自己要等着什么。时间仿佛悄悄地加快了脚步,就那么一晃,就那么恍惚,蓦然发现鬓发星星点点,已是人到中年。

于是,就开始了一种很奇怪的生活。不知道每天都在忙些什么,不再能够非常清晰地记住事情。总是感觉很多的记忆就像是路边的景色,而自己却在路上快步行走。那些移动,那些如同幕布上的画片一样的人、物和风景,构成了我现在的生活。

当我终于清楚地意识到春天已经来临的时候,我就知道紫桐花已经开放,它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开放。在这个地球上,在我的故乡,在我的曾经上学的大学校园,在秦岭的深处,在陌生的、我从来都没有去过的某一个小山村,某个小镇人家的院子里…它开放了,满树的淡紫色,那像小铃铛一样的花朵儿,张着小小的嘴巴,一簇簇挂在高高的树枝上,挤挤挨挨,热热闹闹,向着树下面望,就把它浓郁的、收敛又谦虚的香味洒向地面。

我不知道她们会不会在寻找我,那个曾经站在树下,一遍又一遍仰着头看着它们,把它们数了又数,总也数不清花朵的我。而如今,我站在温暖的春风里,多么地思念它,我那美丽可爱的紫桐花。

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在春天它开放的时候再遇见它了。大部分的岁月里,我以为我早已忘记了它,早已不在乎它,仿佛它就真的和我的过去、我的曾经一样,被生活抛在了身后,被我自己遗忘在岁月的云和烟之中,淡了,远了,消失了,不见了,没有行踪,没有影子了。

然而,今天,在春天的阳光下,我却感到一种思念在我的心里蓬勃地生长,那些曾经见过的花朵仿佛复活了,那么清晰地从记忆深处盛开了,一步步走出来,仿佛风中还氤氲着当初它的芬芳。

那是我青春的鲜亮吗?当初做小姑娘的我,数它的花朵,嗅着它的芳香,把落花捡起来装在我的盒子里保存着,直到我都嫁为人妇,那些干花瓣还在我的衣箱里默默散发着香气。

原来,我的紫桐花并没有被埋没,她们只是被我收藏了。它们藏在岁月的一角,它们藏在土地的一隅。我以为我会遗忘,我却不由自主地把它们诊藏在我的心里。

过去的,真地过去了吗?它们会不会投射到现在?它们会不会照应着未来?如果那时候我不曾见过这美丽动人的紫桐花,没有用生命中的时光与它共处,我又怎么能在今天如此地思念它呢?也许过去真的从未过去。所有在现实中走远了的、过去了的时光集合,它们留下了韵味无穷的背影,这背影真实生动地照进生活的现实,它们会在某一个早晨或者黄昏打开,就像是一朵花又一次开放了,那么地情真意切。

我是谁?我只是现在的我吗?我没有忘记过去的那一朵花,没有离开过去的记忆。我难道不是过去的我吗?如果我的紫桐花🌸是鲜活的,当初她们在童年的我的头顶开放,后来她们在少年的我的手边开放,她们会不会遇见那个在未来的中年的我?她们一定曾经遇见了许许多多如我一样爱花惜花的女子,她们同样遇见了那些女子的童年、少年和中年,还有满头白发的老年。

也许,当我们踏过许多人生的路,当过去开始变长,时钟开始变快了。我们的身后不再空白清淡,我们的身后总是满树繁花,在这些花朵的开开败败之中,心中的感知和着记忆来回穿插,画片开始移动,感觉时光是那么地紧迫。

可是今天,当我在春天里又一次想起了我的紫桐花🌸,这浓烈的思念里还有热烈的爱恋。我开始不责怪过去漫长,不嫌弃等待还久,也不想再去追究何时才能重逢。

我知道它们都已经开放,就像是把生命的爱恋和思念开放在某一个,很多个地方,那是小小的山坳,小小的院落,无人的寂寞的开放,人多的地方的顾自开放,这所有的情景都不妨碍我想起它,在记忆里,在内心里想起它。

我知道它们已经开放,在一次又一次的春天里,它们一定会开放。就像那些小小的花朵,撮着嘴儿再一次悄声议论着我的青春,它们把那一年的那一天,我的过去的过去投射到今天我的心里,影响着我的未来。

是的,我知道它们已经开放了。在过去,在现在,在未来,它们永远都会在某一个春天的早晨开放。如同我的青春,我的生命,所有世间有力量的事物,一定会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在万物生长的每一个春天苏醒,然后开放,吐露生命的芬芳,永远不会丢失。


我的紫桐花在春天的某一个早晨醒来

就把灰色的蓝色的乳白色的世界都热爱了 

它便开了满树淡紫色繁星一样的小铃铛

给你听叮叮当当的梵音,那是永远不灭的歌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32037.html

上一篇:有无之有
下一篇:杏花
收藏 IP: 202.201.109.*| 热度|

14 李学宽 杨正瓴 黄永义 苏德辰 刘钢 朱豫才 郭战胜 孙颉 尤明庆 马德义 吕秀齐 康建 李宏翰 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