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假如我是一座山 精选

已有 4681 次阅读 2022-2-16 11: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假如我是一座山

---蓝莲花瓣---


假如我是一座山,我能是什么样的山?是那样拔地而起地危岩耸立,还是曲线温柔地绵延不断?我真的无法想象。

可我多么想知道,如果我是一座山,我能是什么样的山呢?

我曾经走进、攀登过好多的山。我多次走进祁连山,我也曾到焉支山里去游玩。我坐着火车、公共汽车多次在秦岭蜿蜒漫长的道路上奔驰,无数次地欣赏它高大的山峰和青青的树木。有一次在火车上,我看见秦岭深处一个小站的院子里开满了桐子花,那淡紫色满树冠的桐子花,像一个大大的椭圆印在青青山峰的怀抱里,就那么缓缓地静立着离我远去。

在两个同样明媚的夏日里,我分别攀登了山东泰山,和平凉的崆峒山。每次自驾回家我都会经过崆峒山脚下,在那长长的峡谷里,我抬头仰望着崆峒山高大陡峭的崖壁,看见漫山遍野的树木和灌木,也看见许多的洞窟在它的半崖间张开着。偶尔,我会看到一簇一簇的野花点缀在绵绵的碧绿之中。

泰山是陡峭的,崆峒山也是陡峭的。可是,根本用不着对比,泰山和崆峒山,它们有着完全不同的气质,这气质仿佛都是天生的,与生具来,毫不相关。就算它们都一样是让人喜爱的名山大川,可它们真的不同。

​在我的祖国还没有遍布高速公路的时候,很多公路都要上山下川,这使人们有机会在出行中进入大山的深处。每次开学和放假,我都要坐着公共汽车,途径六盘山和华家岭。

华家岭在甘肃中部,在上大学时期的我的眼里,它是高大、逶迤又绵延的。每个寒假之后,我乘坐的公共汽车一大早就从庆阳出发了。大概早晨九点多到十点,汽车开始攀爬位于宁夏固原境内的六盘山,那盘山路上有时有积雪和冰,路是又陡又滑,司机小心翼翼,汽车小心翼翼,一车旅人也都清醒无比、提心吊胆。当汽车爬到半山腰,往东看去,一轮红日悬挂在半川雾气之中,山下白茫茫的迷雾时而稠密时而淡泊,雾中的树木和山坡都影影绰绰。面前是太阳鲜红的光芒,又清明又新鲜。抬头向上看,高大的山的身躯,见不到头。

中午过后不久,便该进入华家岭了。华家岭属通渭县,是年降雨量不是很多的干旱地区。来来去去四年里,几乎每次见到的树都还是那棵初见的树,它没有长高,没有长大,它的脖颈向某一个方向弯曲着,使得树冠偏离了树的主干,而且所有的树都是相同弯曲的形状,我们就知道,这是风的方向。

汽车在华家岭上走啊,走了又走。车很少,常常就只是我们这一辆车,呜呜呜地行驶着,路上没有行人,没有羊群,完全的荒山野岭。偶尔会看到半山腰里有村子的模样,但很难发现鸡犬的迹象,就这些也很快被汽车抛在身后了。

夕阳西下,夕阳挂在林梢,冬日山坡上的树林,氤氲着灰白的烟尘,若有若无,仿佛扫淡了太阳的辉光,使它看起来那么沉静,带着一些温柔,却满铺一川的惆怅,不肯离开。汽车在这样的景致里没完没了地绕行在华家岭上,仿佛今生今世都走不出这夕阳照耀着的华家岭。车上所有的人都开始昏昏欲睡了。

后来在汽车的轰鸣中再醒来时,则看见天上的星星在闪烁,对面山上人家灯火伶仃,除此之外,车窗外就是黑魆魆闪过的各种影子,高瘦的杨树,平宽的田地,或是几间泥房子。这时才明白,啊,下山了,终于快到山下了。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喜爱华家岭,但我的确是喜欢它的,那怕那时坐着汽车总担心走不出这么阔大的山岭。在其后,有了高速公路,我就再也没法见到它了,去年在视频中看到华家岭的雪景,那苍茫的大气,又一次击中了我内心的喜爱。

假如我是一座山,我能成为什么样的山呢?我到现在都无法说清楚、想清楚,它们又都是什么样的山。

冬天爬六盘山,夏天也要走六盘山。每年放暑假,从兰州坐汽车,汽车行驶在六盘山时正好下午。风和日丽,车行在盘山公路上,绕着主峰一圈一圈,车窗外仿佛是别家的山峰,就在对面,苍翠的松柏就把山峰染成深绿色,绿色的山峰威严、肃穆,又似乎隐藏着无限的生机。天蓝得干净极了,就把白云衬得各种漂亮,各种姿态。被兰州大城市的冷漠和恶劣的空气压抑许久的我,每次看到六盘山的蓝天和六盘山的白云,我就感觉到了家乡了,这块天和这片云,它就是从我的家乡来的,来欢迎我回家。

假如我是一座山,我想我是什么样的山呢?漫山遍野的绿意葱茏是不是我特别的爱呢?

秦岭,高大的,绵长的,绿意漫山的山峰啊!阻挡了祖国的南北,开启了祖国的南北,染绿了祖国的山水。

青城山是绿幽幽的,绿油油的。峨眉山也是绿油油的。青城山有白云古寨,那是天长地久的白云。峨眉山的月,又仿佛比别的山月都要明朗、高远、古老。

假如我是一座山,是我曾经在山顶看过星星的华山的模样吗?是我小时候生活过的子午岭的模样吗?那春深季节里崖壁边上长着的野丁香,淡紫的颜色,浓郁的香味。还有夏日里山坡上金黄的杏子、山沟里水洼边艳红晶莹的樱桃。它们都是子午岭的气质么?

假如我是一座山,我能是陡峭到吓人的华山、荒凉苍茫的华家岭吗?假如我是一座山,我是青城清幽、峨眉秀丽?或者,我是一点点丘陵?是漓江里傍水照影的碧玉簪吗?

肯定都不能是。每一座山,每一座山都充满了宝藏,那是它们自己的宝藏。它们各个不同,我们却说不清楚哪里不同。它们那么不同,我却又同样喜欢它们。我又怎么能和哪一座山一样呢!

​假如我是一座山,我就是我自己那座山。我有陡峭的崖壁,也有和缓的山坡。我要在我的山中长满了松柏、白杨树、白桦树、国槐和刺槐,我想那随意落下的野丁香的种子也能开花,凡是想要生长的灌木和草垛,我希望它们尽量生长。

假如我是一座山,山林就是鸟兽的家,还有各种昆虫,蝴蝶和蜜蜂。树上有乌鸦和喜鹊的巢,土坎下有田鼠和蚂蚁的洞.......

假如我是一座山,就算我的树都是长不大的树,我也同样喜欢它们长着,长着,永不停息地生长,就像时光在停歇,就像岁月无限长。

假如我是一座山,有一些树木在山中发芽生长开花结果,有一些树木将会枯死,那些枯死了的树木,它们绝不会在某一个春天再回来,但他们一直都在山的怀抱里,从不离去。后来,它们便成了大山自己。

假如我是一座山,在山中栖息的所有生灵,它们顾自生长着,它们提着自己的力量,撵着自己的命运,它们也许是热爱我这座大山的,可它们的生命,它们生命的历程,绝不是我的。

假如我是一座山,假如我把自己活成了一座山,我就只能沉默,长久地沉默。在寂寞富饶的怀抱里,生命欣欣向荣,生命生生不息。

呃,我亲爱的爸爸,父亲啊,你就是我的寂寞富饶的那座山。自从你踏上了做父亲的路,你就扛起里全部的生灵,远离红尘,用你的各种寂寞的姿态,最大限度地托起了那座山中的繁荣和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25543.html

上一篇:我在楼上看风景
下一篇:我们将如何老去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20 黄永义 刁承泰 鲍海飞 周阿洋 籍利平 李建国 武夷山 姚远程 尤明庆 苏德辰 朱豫才 范振英 李丽莉 郑永军 宁利中 李学宽 谌群芳 陆仲绩 杜占池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