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我在楼上看风景 精选

已有 4827 次阅读 2022-1-26 20: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在楼上看风景

---蓝莲花瓣---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我们早已实现了。当适应了之后,人就几乎忘记了这样的生活究竟是从哪一天开始的,似乎它已经是一种理所当然。

起初有线电话开始使用时,我总觉得很神奇,在听筒里传来的声音,它是那么熟悉,又带着点陌生的感觉,总也不能确定这长长的线路,是不是会在传输中让信号产生一点点的改变,一点点的失真。

后来,我就对所有的事情都置若罔闻了,似乎它们生来就该是这个样子。那些许的讶异和惊奇的赞叹也极少出现在我的心里。就算是高深莫测的区块链和元宇宙出现了,热炒了,而我根本没有弄懂它们是什么,我也很平静,见怪不怪。

技术和概念,凡是与人类的经济和野心相连接的东西,它们究竟算不算风景呢?至少我不打算认可,我更担心它们是巨大的深坑。比起它的科学价值,它们在更大程度上被操纵用来赚钱。

金钱能喂养生存、满足虚荣、纵容野心,可是金钱能舒缓情绪、抚慰精神吗?大概很难。所以人们开始寻找风景。从2021年10月开始,因为总有被要求居家的情形,我要寻找的风景,竟然成了楼上的风景了。

在张掖小城里的楼宇,高层本来不多,我家在六层楼的五楼。于是,我每天就在这个五楼,看夜晚的月亮,看早晨的日出,看楼前空地里花开花落、枯枝挺立,看加油站前面车来车往。我还能够向南辽望,越过小城的建筑群,祁连的雪山和白云蜿蜒、逡巡在城市之边际,也在城市之上。有一天的早上九点多,我居然真地发现了“远山如黛”,眉峰秀丽。

就在我在楼上看风景的过程中,有一群新楼突然间矗立在我家这栋楼的远处。某一天晚上,在我看星星⭐️的时候,我发现那里黑魆魆像是立起来好几堵墙,白天才发现是正建的楼,而且是小高层。从此,朝西南方向,我就再也看不见祁连山峰的蜿蜒曲折和其云雪不分了。能看见的是还没有人家灯火的高大而灰色的水泥格子,还有三个更高的建筑塔架。

当然,这些都不能阻挡我寻找风景、热爱风景,也不能阻挡我抓住机会看风景。今天早上,边吃早餐边在阳台上看风景。我突然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事儿,这些事儿跟人无关,跟物有关。可它们又是那么地打动我!

彼时,太阳已经架着战车,把东边天际烧红了,正要从东边的楼顶上跃出。而我面前的天空却相当平静,轻薄而纯净的蓝色,平面又开阔,一许白云也薄薄地把自己撑开成层状长长地铺展开来,从东到西,越来越少。月亮弯了,在清晨明亮的光线中它是白亮亮的。我用手机拍照时,发现我家的窗帘上已经布满了太阳橘红色的光。

当我望向楼前的加油站,在楼下的一大片百日菊已枯的枝干尽收眼底。阳光把它们的发梢照亮了,让深褐色变成了金褐色。透过加油站的空隙,我还看见了马路上来来往往的汽车。正好加油站前面的马路是一个往西的拐弯,来的汽车都顶着一个明亮发光的车头,而去的各种汽车则闪烁、明灭着他们的尾巴,一溜烟消失无踪了。

那些被反射的光线都去哪了呢?或许它们都还在空中。当我把镜头朝西,才发现13号楼正闪耀着光芒,是那样豪华气派,仿佛一下子从梦中清醒了,充满了活力。又仿佛脱离了过去,变得清纯、明媚。13号楼旁边的白杨树枝、我家的窗框、楼下的地面,凡是太阳照到的地方,都明亮起来。

​毋庸置疑,我对我楼上的风景也是相当痴迷的。可我还是忍不住想起了别样的景色。那也是一个大清早,在太阳还没出来的时候我乘车去往大都麻。当汽车行驶在辽阔的戈壁地带时,太阳正从东边冒出了一点点,当我扭头望向车窗外,看见大地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无边的金箔,它还是动态的,它变化无穷而莫测。那是没有一双眼睛不发生赞叹的美景,那也是没有一架相机不留遗憾的美景。你只能为自己遇见它而感到惊喜,你却无法把它留下,它自然而然地瞬息万变。

在我刚刚来到张掖时,张掖拥有一个著名风景名胜:黑河滩。只要周末或节假日,大家就会结伴去玩,只要几辆自行车🚲就可以去了。黑河滩是野外的风景,所有的树木,尤其是沙枣树,灌木,草们,它们都尽其所能野蛮生长,因此,极具生命的张力,毫不收敛。

想起了诗经里的句子,“野有蔓草,零露漙兮”那该是多么自然又湿润的早晨,而“有美一人,清扬婉兮”,又是多么自然的美女啊。那美女有自然丰美的体态,有自然婉转的气质,有青春自然的生命力和亲和力,所以才“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可是后来,黑河滩变成了黑洞山庄,再后来不让人进去了,现如今它的野景已经被蚕食殆尽,成为了城市森林公园规划中的一部分。这好多年来,我最多见到的风景,都是人工规划和建设的。树木生长整齐,草也都是有名有姓生长规矩的。当初我在黑河滩见到的,长着大垛的根,叶子高大茂盛而杂乱的草,就已经消失在我的视野里了。

不要说在楼上,就是我能出门去,我现在见到的“野有蔓草”还是当初的它吗?现在满屏幕满大街的美眉们,纹眉,漂唇,整容,化妆,“清扬婉兮”乎?!

然而,风景却是是谁都不愿舍弃的美好。那怕它只是楼上的风景,那怕它只是在花盆里开放。


一窗风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22822.html

上一篇:等待着远方
下一篇:假如我是一座山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21 陆仲绩 武夷山 郑永军 陈志飞 杨正瓴 文端智 籍利平 黄永义 闻宝联 郑强 史晓雷 李学宽 张庆费 史永文 王善勇 赵美娣 尤明庆 李宏翰 吕秀齐 姚远程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