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金栋:为什么会有“三皇五帝”之说?

已有 417 次阅读 2024-4-6 17:40 |个人分类:医学史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金栋按:如果对中医学感兴趣、对中医经典感兴趣、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对中国圣人感兴趣、对中国上古史感兴趣的话,“三皇五帝”就是绕不过去的坎!

据中华民族相关史料传说、古籍文献及明·徐春甫《古今医统大全》等记载,有传说之一的上古时期(没有文字记载之前)三皇即伏羲太昊氏(以木德王)、神农炎帝氏(以火德王)、黄帝轩辕氏(以土德王)与中医学有关系,即医学起源于圣人三皇之说。徐春甫《古今医统大全》对三皇的解说如下。

(1)太昊伏羲氏:伏羲氏以木德王(金栋按:五行之推演),风姓,蛇首人身,生有圣德,象日月之明,故曰太昊。母居于华胥之渚,履巨人迹,因始有妊,生帝,都于陈。其理天下也,仰观象于天,俯观法于地,中观万物于人,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作二十七絃之琴,三十六絃之瑟,以修身理性,反其天真。所以六气六腑,五脏五行,阴阳水火升降,得以有象;百病之理,得以类推。炎帝因斯,尝百草,以制九针,以拯夭札矣。

(2)炎帝神农氏:按《通鉴》《帝王世纪》及《本草序》,炎帝以火德王,生于姜水,因而姓姜,有圣德,始教天下耕种五谷,故曰神农。味草木之滋,察寒热温平之性,辨君臣佐使之义,尝一日而遇七十二毒。神而化之,作方书以疗民疾,立医道救民夭札,著《本草》四卷。至梁,陶弘景以《名医别录》加之为七卷。至唐,李勣、许孝崇等奉诏更复採摭,去陶氏之乖违,辨俗用之纰缪,纂修为二十卷,于今行焉。炎帝救民,泽及当时,恩垂万世,何休哉!

(3)黄帝有熊氏:按《通鉴》《帝王世纪》《九鼎丹经》,黄帝姓公孙,讳轩辕,有熊国君之子,长于姬水,故又姓姬。生而神灵,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见日月星辰之象,著星官之书,占斗纲所建,始作甲子。帝以人之生也,负阴而抱阳,食味而被色。寒暑盪之于外,喜怒攻之于内,察五气,立五运,洞姓名,纪阴阳,咨于岐伯,而作《内经》。复命俞跗、雷公察明堂,究息脉,巫彭、桐君处方饵,而人得以尽年。受青牛紫府先生,三皇天文以效,万神至具。适崆峒,问广成子,受以自然经。登玉阙,得玄女九鼎神丹。至茅山,採禹余粮烹之,得铜,还荆山之下,鼎湖之上。叁炉定药,九鼎丹成。黄龙下迎,黄帝上升。群臣从上者七十余人。万姓仰望,故后世因名其处为鼎湖云。

现代中医史学大家李经纬、林昭庚《中国医学通史》沿袭其说。

世传有伏羲太昊氏“画八卦”(《周易·系辞传下》)、“制九针”(晋·皇甫谧《帝王世纪》)、作《太始天元册》(唐·王冰注《天元纪大论》),汉代托名黄帝轩辕氏有《内经》《外经》(《汉志》)、神农炎帝氏有《本草经》之说。且此三皇皆上古圣人,有人文始祖之称。实际上,此三皇具体所指是后起,源于晋·梅赜伪孔安国《尚书序》及晋·皇甫谧《帝王世纪》。如《尚书序》说:“伏羲、神农、黄帝之书谓之《三坟》,言大道也。”

三皇五帝连名,见于《周礼·春官》说:“外史……掌三皇五帝之书。”到底谁是三皇,谁是五帝,未有具体所指。《周礼》为晚出古文经,由汉儒国师刘歆置博士时命名,原名《周官经》。其作者有三说,周公、刘歆伪造、战国时人撰写(蒋伯潜《十三经概论》)。

三皇五帝具体所指,所言不一。近现代史学大家吕思勉认为“三皇异说有六,五帝异说有三”(《吕思勉读书札记》),童书业《春秋史》认为“三皇之说有七,五帝之说有五”,合二说如下。

三皇七说如下:

(1)天皇、地皇、泰皇,见《史记·秦始皇本纪》;

(2)天、地、人三皇,见《春秋纬·命历序》,或天皇、地皇各十二头,人皇九头,见《太平御览》引相俊《始学篇》;

(3)伏羲、燧人、神农,见《礼纬·含文嘉》《白虎通》;

(4)伏羲、女娲、神农,见《春秋纬·元命苞》《春秋纬·运斗枢》;

(5)伏羲、神农、祝融,见《白虎通》;

(6)伏羲、神农、共工,见《资治通鉴外纪》

(7)伏羲、神农、黄帝,见伪孔安国《尚书序》、皇甫谧《帝王世纪》。

五帝五说如下:

(1)黄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见《孔子家语·五帝德》《大戴礼记·五帝德》《史记·五帝本纪》;

(2)太皞(伏羲氏)、炎帝(神农氏)、黄帝(轩辕氏)、少皞(今天氏)、颛顼(高阳氏),见《孔子家语·五帝》《吕氏春秋·十二纪》《礼记·月令》;

(3)黄帝、少昊、颛顼、帝喾、唐尧、虞舜(实六人而为五),此二说见郑玄注《中候敕省图》;

(4)少昊、颛顼、高辛、唐尧、虞舜,见伪孔安国《尚书序》、皇甫谧《帝王世纪》;

(5)伏羲、神农、黄帝、唐尧、虞舜,见《周易·系辞传》《战国策·赵策》。

据上,皇非“三”而帝非“五”,且“一人有一人的三皇,各家有各家的五帝”。为什么最终定为皇三帝五——三皇五帝?

皇三帝五,实乃附会“三才”“五行”而来,即“皇者效三才,帝者法五行”(顾颉刚《古史辨自序》)。因战国秦汉时期托古而推崇三皇五帝之说(汉时尤甚),实与邹衍的“五德终始”有关。无论是相克说,还是相生说,都不过是附会当时的统治思想为皇权造舆论,显然是杜撰,后人已经说破了这一点。宋·刘恕《资治通鉴外纪》、清·崔述《崔东壁遗书·补上古考信录》及近代学者如康有为《新学伪经考》、顾颉刚《古史辨自序·三皇考》等,均有详细说明。吕思勉《先秦史·三皇事迹》、童书业《春秋史·西周史略》,也有相同的论断(赵洪钧著、金栋补注《正说内经》)。

所谓“五德终始”,乃战国末驺衍关于历史变化的学说。《〈史记·封禅书〉集解》引如淳曰:“今其书有《五德终始》,五德各以所胜为行。”《史记·孟子荀卿列传》:驺衍“称引天地剖判以来,五德转移,治各有宜,而符应若兹”。认为土、木、金、火、水五种物质德性相克的循环变化,决定着历史上王朝的兴替和制度的改变。如夏、商、周三个朝代的递嬗,就是火(周)克金(商)、金克木(夏)的结果。秦始皇以及西汉的统治者都用此说为自己的统治寻找理论依据(张岱年《中国哲学大辞典》)。

五帝之说在前,三皇之说在后,乃“层累地造成的中国古史观”(顾颉刚语)——累积而成。各家主要说法略如下:

(1)五帝之说在前:①五帝,即黄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见《孔子家语·五帝德》《大戴礼记·五帝德》《史记·五帝本纪》《白虎通·号》篇;②三皇,即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见《春秋运斗枢》说:“伏羲、女娲、神农是三皇也。”

(2)三皇之说后起:①三皇,即伏羲氏、神农氏、黄帝氏,见伪孔安国《尚书序》与皇甫谧《帝王世纪》;②五帝,即少昊(青阳氏,一说今天氏)、颛顼(高阳氏)、帝喾(高辛氏)、唐尧(陶唐氏)、虞舜(有虞氏),见《尚书序》《帝王世纪》。

又,据地下相继出土的文物、文献资料,神话传说中的三皇五帝等上古圣人,确有部分其人或氏族。

要之,皇三帝五,实乃附会“三才、五行”而来,即“皇者效三才,帝者法五行”(顾颉刚《古史辨自序》)。因战国秦汉时期托古而推崇三皇五帝之说(汉时尤甚),实与邹衍的“五德终始”有关。

感兴趣者,可参看相关原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428452.html

上一篇:金栋学弟的《医经钩考·自序》(修订稿)
下一篇:金栋:医学起源于圣人?
收藏 IP: 223.74.15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