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身体与情绪,关系超预期 精选

已有 2593 次阅读 2022-7-5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们大致都有这样的朴素体验:自己的情绪与身体存在一定的关联,比如,身体不好时,情绪也容易不好;情绪不好时,容易做出冲动行为,从而更可能造成身体损害。其实,身体与情绪的关系非常微妙,远超人们的预期。认识这种关系的一种方式是了解有关的理论,特别是了解最新的研究结果。

虽然身体与情绪可以互相影响,不过,这里重点从身体影响情绪的角度来看待二者的关系。相应地,可以提出一个问题:身体是如何塑造情绪的?或者说,身体的生理反应是怎样改变情绪体验的?人们的基本生理反应是体内平衡(homeostasis)。为了达到体内平衡,人们会对有关刺激产生各种心理反应。然而,这些心理反应与个体的身体状态存在密切关系。例如,个体对一杯水的心理反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她的口渴程度。实际上,遍布全身的生理信号对情绪体验具有深远影响。

传统上,心理学中有不少情绪理论,都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描述身体或生理与情绪的关系。这些理论往往有具体的名称,同时,它们又可以大致分为3类,分别是身体推理模型、情绪评价理论和建构情绪理论(Nord & Garfinkel, 2022)。

身体推理模型(model of bodily inference)提示,自主神经系统的激活能够引起未分化的唤醒反应,而这种唤醒反应影响非特异性的情绪加工(Kreibig, 2010)。在这个框架里,自主神经系统动员起来是为了应对新陈代谢的需求,预期特定的行为,产生一般的情绪唤醒。

情绪评价理论(appraisal theory of emotion)认为,内部信号与精确的情绪状态之间没有直接的映射,相反,对基本上未分化的身体状态变化的评估,塑造了情绪体验。这些评估过程引导体验的是哪些情绪,而评估本身会受到过去记忆、外部情境、人格特征与文化背景等因素的影响(Scherer et al., 2001)。

建构情绪理论(theory of constructed emotion)假设,大脑通过对来自身体和世界的嘈杂而模糊的数据赋予意义,以情境特定的方式(context-specific manner)来建构情绪的实例(Barrett, 2006),也就是具体的情绪。

这些理论描述了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这些因素与内部感受信号的相互作用,从而引导着对情绪的体验。

当代的实证研究,在不否定记忆、人格、情境等外部因素对情绪影响的前提下,深化了对身体内部信号本身能够改变情绪具体方式的理解。总体而言,现在认为,身体信号的一个子集与特定的情绪有关。例如,对核心厌恶(core disgust)刺激(例如,蛆虫)的知觉会引起胃电活动的改变(Shenhav & Mendes, 2014),这种电活动不同于其他厌恶刺激(例如,身体暴力)所引起的生理变化。

身体影响情绪体验的上述经典模型,可能忽略了相对较快或较慢的时间特征效应。一些研究已经表明压力感受器在情绪强度和检测中的作用。例如,与压力感受器激活同时出现的恐怖刺激,能够加强恐怖记忆的编码(Garfinkel et al., 2021)。这样的研究结果有助于提示身体状态的本质,即,当心脏跳动得更强更快时,身体处于高唤醒状态;同时,这样的研究结果也有助于说明恐怖记忆是如何被增强的。

这类研究越来越多,更为具体地显示了身体与情绪的关系。

参考文献

Barrett, L. F. (2006). Are emotions natural kinds? Perspective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s, 1, 28-58.

Garfinkel, S. N. et al. (2021). Interoceptive cardiac signals selectively enhance fear memorie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150, 1165.

Kreibig, S. D. (2010).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activity in emotion: A review. Biological Psychology, 84, 394-421.

Scherer, K. R. et al. (2001). Appraisal Processes in Emotion: Theory, Methods, Research.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henhav, A., & Mendes, W. B. (2014). Aiming for the stomach and hitting the heart: Dissociable triggers and sources for disgust reactions. Emotion, 14, 301-3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46024.html

上一篇:由内部感受,看心理健康
下一篇:生理有变化,心理或异常
收藏 IP: 116.1.48.*| 热度|

12 宋玉 杨韩 侯丹 李世斌 王平平 孙颉 张晓良 杨正瓴 钟定胜 陆仲绩 李毅伟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