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生理有变化,心理或异常

已有 2197 次阅读 2022-7-6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理健康障碍(mental health disorder)有大量的风险因素,涉及先天遗传与后天发展,还有脑损伤与社会因素。传统上,心理健康状况的认知模型是不涉及身体过程的。然而,从周围刺激到中枢神经系统的输入,对认知的诸多方面都有因果效应,脑中的内部感受机制与情绪加工存在重叠(Nord & Garfinkel, 2022)。因此,周围影响,特别是内部感受,可能代表了心理健康的一类重要神经认知因素。

对于人类个体来说,几乎每个身体系统的生理变化,都与心理健康障碍有关(Khalsa et al., 2018)。也就是说,涉及某些器官系统障碍的身体状况,往往也与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相关联,例如,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中,抑郁症的患病率是普遍人群的3倍(Chaddha et al., 2016)。这种关系与许多其他身体状态下观察到的模式是类似的,比如,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与高血压、中风、心脏病的共同发病率也是很高的(Coughlin, 2011)。

生理变化与心理异常之间的关系,突出表现在免疫系统功能障碍与心理健康问题方面。例如,在一项研究中,使用干扰素在药理学上模拟急性感染对免疫系统的影响,结果显示,12周内导致几乎一半的人都患上了抑郁症(Musselman et al., 2001),提示免疫因素可能对病毒感染后的心理健康状况具有因果作用。对于精神病、创伤和压力相关障碍、抑郁症等患者来说,存在免疫系统功能障碍也是很普遍的。特别地,外周炎症增加可通过体液和神经机制而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包括在大脑小胶质细胞激活后向大脑中募集活化的单核细胞,这可能是导致精神障碍的中枢神经炎症的原因之一(Althubaity et al., 2022)。

免疫系统的变化会导致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在关键时刻出现症状,就像感染后综合症(postinfectious syndrome)那样。在一项前瞻性研究中,急性感染某些病毒6个月的病人,有12%都经历了致残性疲劳、抑郁、疼痛和神经认知障碍(Hickie et al., 2006)。大量证据表明,抑郁症患者也有免疫系统功能障碍,而这种生理问题可能导致抑郁发作(Chamberlain et al., 2019)。有重度抑郁障碍的病人,血液中炎性蛋白(inflammatory protein)水平升高,比如,白介素-6interleukin-6)和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同时,免疫相关基因的表达也会增加。

免疫系统的作用可能导致单一诊断类别内的异质性。例如,在一项研究中,采用数据驱动的免疫细胞多元混合模型,确定重度抑郁症患者的4个亚组,结果发现,其中两个组以炎症蛋白增加和更严重的抑郁症状为特征,但在骨髓和淋巴细胞计数方面,它们又是彼此不同的(Lynall et al., 2020)。

由于横断研究的一个问题是难以确定因果关系,从而,检测特定炎症标志物在抑郁症中的因果关系是很重要的。一项综合使用来自英国和荷兰大型数据库的研究表明,两种不同炎症标志物(白介素-6C反应蛋白)的升高水平,均与抑郁的体内平衡症状(比如,疲劳、睡眠)有关;采用孟德尔因果随机化取向则显示,实际上,可能只有白介素-6与抑郁症有因果关系(Milaneschi et al., 2021)。

此外,研究发现,干扰素等促炎症干预(proinflammatory intervention)导致1/4的患者出现抑郁症(Udina et al., 2012),这为促炎细胞因子在疾病行为中的作用提供了因果证据,即,全身感染引起的认知、行为与生理变化,在抑郁症或抑郁样状态(depressive-like state)中是很普遍的。

总之,个体身体的生理变化与心理健康障碍关系密切。从身体角度研究和治疗心理障碍,是一条有效的思路和途径。

参考文献

Althubaity, N. et al. (2022). Choroid plexus enlargement is associated with neuroinflammation and reduction of blood brain barrier permeability in depression. NeuroImage: Clinical, 33, 102926.

Chaddha, A. et al. (2016). Mental health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129(11), 1145-1148.

Chamberlain, S. R. et al. (2019). 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 and peripheral C-reactive protein. The British Journal Psychiatry, 214(1), 11-19.

Coughlin, S. S. (2011).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e Ope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Journal, 5, 164.

Hickie, I. et al. (2006). Post-infective and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s precipitated by viral and non-viral pathogens: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333(7568), 575.

Khalsa, S. S. et al. (2018). Interoception and mental health: A roadmap. Biological Psychiatry: Cognitive Neuroscience and Neuroimaging, 3(6), 501-513.

Lynall, M. E. et al. (2020). Peripheral blood cell-stratified subgroups of inflamed depression. Biological Psychiatry, 88(2), 185-196.

Milaneschi, Y. et al. (2021). Association of inflammation with depression and anxiety: Evidence for symptom-specificity and potential causality from UK Biobank and NESDA cohorts. Molecular Psychiatry, 26(12), 7393-7402.

Musselman, D. L. et al. (2001). Paroxetine for the prevention of depression induced by high-dose interferon alfa.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44(13), 961-966.

Udina,M. et al. (2012). Interferon-induced depression in chronic hepatitis C: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73(8), 1128-1138.

Nord, C. L., & Garfinkel, S. N. (2022). Interoceptive pathways to understand and treat mental health conditions.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26(6), 499-5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46178.html

上一篇:身体与情绪,关系超预期
下一篇:从身体着眼,治心理疾病
收藏 IP: 116.9.46.*| 热度|

15 侯丹 宋玉 王平平 杨韩 尤明庆 李世斌 杨正瓴 孙颉 张晓良 钟定胜 郑永军 朱晓刚 陆仲绩 李毅伟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