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自称专家让俺蒙羞

已有 3668 次阅读 2009-1-30 11:53 |个人分类:科技会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蒙羞

一般情况下,我是比较谦虚的。

在199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们面前,有限的几次张狂让我蒙羞。从此坚决不敢自称专家学者了,科学家更谈不上,充其量就是一个编外的候补的工程师。

某日,属牛的儿子请教我做奥数题。我吭哧了半个小时没有思路,只好认输,分辨说:我小学学的、中学学的都没有这么难;大学都没有见过这样的题型,太怪异了!儿子课余报了几个班,他学习的东西我多半不会。20年前购买过新概念英语书籍和磁带。不久就仍烫手山芋一样送给了一个父辈——他原先学习的是俄语,要学习英语了。

就英语学习而言,我换了好几次教材。最初是复旦大学的非英语专业教材。刚毕业时还保留了几个月,连队搬了两次家。我的书本和作业本都被扬弃了。心血来潮时,还曾经麻烦学院的英文老师帮我翻录过磁带,后来这些磁带被歌曲冲掉了。

学习过"FOLLOW ME"可是总赶不上那个ME,只记住了一个单词CAMEL.

后来改用过许国璋的教材。当有人提到他的内容过于陈旧时,终于找到了抛弃它的理由。学习再次终止。几次应付考试,用的是对付考试的策略。水平没有大的长进。四级六级,职称考试的书都翻过,只能对付最后那个考试;及格也没有用途.

而今,轮到儿子享用“新概念”了,我才发现自己的水平,比20年前并没有多大提高。依然写不出自然流畅的英文文章来。多半是写了中文后,自己对摘要进行拙劣的翻译。这样的摘要,竟然蒙混过关了,不止一次!

截止到9月份,学习英语的历史累计将达到三十年。写三百字的短文仍然很不流畅,很吃力,完全没有用中文表达的快感。

即使以中文写作,1989年以及此前出生的不用提,九零后的孩子们的校园作文,我也不敢说人家比我差。比我当学生的时候更是强若干倍。一比较,就可以明确,自己究竟基础多薄弱了。

文不工,工不精,理不通.自称专家等于自取其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12160.html

上一篇:赵本山能和钱钟书并列吗
下一篇:黄川这个人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