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感受大师风采 聆听许厚泽院士学术报告 精选

已有 10510 次阅读 2017-3-25 14:58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感受大师风采  聆听许厚泽院士学术报告


                                                                                                      籍利平


2017322日,笔者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五层学术报告厅听许厚泽院士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关于高程测量中重力和几何基准的统一问题兼论大地水准面位的确定》。这是一次“扩大”会议,原定的内部学术讨论会,扩大成了学术报告会。报告吸引了来自北太平路16号的同行。报告会开始前,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信息。有位同行埋怨道:以后要提前发布信息呀!也有的朋友很遗憾:如果不是时间冲突了,就从京城北郊赶来听报告。

这是从去年11月在南宁至现在在京城,笔者第3次聆听许厚泽院士的学术报告。每次听报告,都感觉受益匪浅。尽管不是完全听得懂,还是拓宽了视野(有人一看题目和自己的方向不切近,或者内容偏深,就放弃了。这是一种有偏颇的态度。内容和细节,可以差别很大;方法和思路,可以是共通的。)。他那招牌式的微笑、和蔼的表情和谦逊的目光每次都富有感染力。这次结束了,还期待下一次。

中科院测地所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我院)有多年的学术合作历史,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许院士频繁的学术访问,加深了双方在学术研究、技术发展等方面的了解,交换了思路、方法与策略,进一步拓展了今后的交流与合作途径。做为一个普通的测绘科技工作者,我也受益无穷。

2009512日,我任职的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研究所(房山人卫站)邀请许厚泽院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题目是“未来十年大地测量研究热点的思考”。许院士从大地测量学科的定位及其在防灾减灾中的应用、大地测量新技术的发展、国土测绘对大地测量的需求以及大地测量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5个方面给予了高瞻远瞩地阐述,特别是大地测量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许院士指出当前的现状是研究深度不够、文献阅读量不足、讨论和交流的机制不够健全,对我院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01220日,再次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研究所(房山人卫站)邀请,许厚泽院士来我院做了《GOCE卫星重力测量及其科学应用》和《全球环境变化的卫星大地测量监测》两场学术报告。陈俊勇院士、程鹏飞副院长、党亚民所长以及大地所和院相关单位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程鹏飞副院长主持了会议。许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GOCE卫星的现状、结构、原理及数据格式等,讲解了卫星测高、卫星重力等大地测量在全球环境变化监测中的应用,从海平面变化开始,分析了冰川、水资源等的变化情况。随后许院士总结了重力卫星系统的时空分辨率、地球系统质量运移与交换过程、GNSSGEO卫星定轨、大地坐标系与参考框架集数据融合以及地震的大地测量监测等5个大地测量面临的科学问题。许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新颖,使在场的每位科研人员都受益匪浅。报告后,许院士与陈俊勇院士及我院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2014314日,我院举办了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名家讲坛第2期。许厚泽院士来我院做了题为“空间大地测量技术与地理国情监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吴岚主持。中国测绘创新基地的广大科研人员、研究生等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许厚泽院士详细地介绍了卫星大地测量探测技术及发展趋势,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大地测量技术在地理国情监测中的应用。期间,许院士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对大家的疑惑和问题进行了解答。报告对于我院大地测量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当年6月份,我进入《测绘科学》编辑部工作,仍然抓住机会,聆听大师的学术报告。此后,听报告就不仅是听学术内容了,不止一次领受了约稿任务。

   

1  许厚泽院士在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名家讲坛(吴亚祺/摄)


20141025日,我院在成立55周年之际,组织召开了地理国情监测国际学术研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陈俊勇、李德仁、许厚泽、刘先林、张祖勋、魏子卿、许其凤、王家耀、李建成、龚健雅院士,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景贵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郑凌志、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蒋文彪,以及来自德国、英国、奥地利和澳大利亚的有关专家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上,许厚泽院士与李德仁、刘先林院士等,以及国家遥感中心、德国宇航中心、英国诺丁汉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数字与信息科学研究所教授专家等,围绕地理国情监测等测绘科技前沿问题作专题报告。笔者再次在“家门口”,聆听了院士报告——可谓饕餮大餐。

许厚泽院士对《测绘科学》的工作也非常关心,去年12月专程从武汉赶到北京参加了《测绘科学》创刊40周年暨第四届编委会会议并做了重要发言。

2  许厚泽院士在《测绘科学》创刊40周年暨第四届编委会会议上(贾娇/摄)

--------------------

致谢:本文引用了多篇图文报道,作者分别为:丁剑、高武俊、吴亚祺、贾娇,等。

------------------------------

《许厚泽院士在房山人卫站》的链接: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55&do=blog&quickforward=1&id=112259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041555.html

上一篇:跟两代大地测量院士学写综述论文
下一篇:蓝皮书中的《测绘科学》论文综述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0 徐令予 史晓雷 黄永义 汪晓军 徐义贤 岳中琦 程娟 曹俊兴 xlsd Love18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