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阅藏杂谈65:佛经深奥,怎么看得懂,怎么看得完?

已有 3182 次阅读 2016-5-11 15:14 |个人分类:科學宗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学, 读经, 阅藏

蒋叔,说到阅藏,我有点心理障碍。我看的第一部佛经是心经,说老实话,几十年后刚刚明白一点,第二部金刚经,仍不明白,第三部楞严,看第二遍,刚刚开始。几十年,几乎一部都没看完。佛经深奥,我等劣根,怎么看得懂,怎么看得完?

 

哈哈哈,我们推广的大众阅藏恰恰可以解决您遇到的问题。您几十年读懂一部经,这很正常。大多数佛子都是如此。因为中国佛教界最流行的经典都是最深的经典,也就是说最不容易理解的经典,几十年你又不太读其他经典,当然不容易理解了。


但是佛经中大多数经典都是容易读的,而且篇幅不长,许多都是故事,由故事自然显示一些道理,很容易理解。我们在推广大众阅藏的时候,特别注意循序渐进,并不主张一开始就读那些特别有名但很深的经典,而是从容易理解,容易掌握的角度重新编排阅读次序。这样就大大降低了阅读理解的难度了。


而且,死读一部佛经的做法也不太聪明。同一部经典,如果读不懂,没有关系,继续读别的经典,你经常会发现在别的经典中会把你的疑惑自然解决掉,这叫以经解经。


另外,佛经即使一下子不能全懂,也没有关系,只要认真读,在潜意识中也有净化身心的作用。你坚持读下去,天天会感到有所收获。你试试参与大众阅藏吧?

阅藏杂谈总目录(随时更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976521.html

上一篇:阅藏杂谈74:佛经中的字万一读错咋办?
下一篇:众学者讨论佛教教育 钓鱼台介绍大众阅藏
收藏 IP: 111.198.237.*| 热度|

3 郑小康 袁海涛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