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关于力学学科的定义

已有 5869 次阅读 2014-8-1 00:09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力学, 理论力学

2006年,我在《理论力学》教材中,将力学定义为:力学是描述和预测固体和流体位置和形状随时间变化的科学。在我看来,传统的力学学科定义力学是研究物体机械运动规律的科学(见于《中国大百科全书·力学》,朱照宣等、刘延柱等的《理论力学》教材也都是这样定义)文字上有些不同。对大学生而言,经典的定义中“机械运动”和“规律”有些过于抽象,而“物体”可能过于笼统。因此我想更具体些,便于对学生讲解。其实,我用“科学”也不太情愿,只是没有替代的办法。顺便一提,有些词如“规律”或“科学”,人们时常用,但多数人并没有理解其确切含义。

 

后来在基金委力学学科规划中,力学是这样定义:

 

力学是关于力、运动和变形的科学,研究自然界和工程中复杂介质的宏/微观力学行为,揭示机械运动及其与物理、化学、生物学过程的相互作用规律,是构成人类科学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个定义与时俱进,无疑更为精当。但我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对刚开始学习理论力学的学生解释清楚“复杂介质”、“力学行为”等。因此,在即将出版的《理论力学(2)》中,我还是沿用了第1版的定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16276.html

上一篇:黄沙•黄河
下一篇:神农架风光:神秘谷
收藏 IP: 61.178.55.*| 热度|

3 李轻舟 卢东强 许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