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上海大学西摩路校舍模型

已有 1591 次阅读 2023-11-15 22:57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大学,其往事我只是道听途说,没有做过历史功课。原来是招生敛财的“弄堂大学”东南高等专科师范学校,19223月在青岛路青云坊(现在的青云路315弄普通的居民小区)创办。192210月,在学生压力下改制更名,由国民党主办,校长为于右任先生,改称上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hanghai),以避免与当时的国立东南大学混淆。19234月,于右任等邀请共产党人协助办学,邓安石担任总务长,拟定《上海大学章程》,其中第二章第一条明确“本大学以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为宗旨。”随后学校数易校舍。19242月,上海大学搬迁到公共租界的西摩路29号时应里(现陕西北路南阳路恒隆广场),并同时租下了敦厚里、甄庆里等民房作为校舍和学生宿舍。19256月,英租界当局占据时应里校舍,上海大学在老西门勤业女子师范学校建立临时办事处,租下方斜路新东安里18号作为临时校舍。7月中旬,学校租用中兴路德润坊(今公兴路中兴路口)作为临时校舍。8月上旬,学校确定青云路师寿坊(今青云路167)15幢民房为校舍。1927年春,江湾新校舍(在现在圣堂路奎照路)落成,41日新学期开学。1927412日上海大学被查封,新校址挂牌“国立劳动大学”。

 

上海大学宝山校区,重建老上海大学,包括一栋教学楼和一栋宿舍楼。从当时照片看,教学楼与西摩路时应里的老上海大学教学楼照片有些相像。我过去以为是青云路的校舍,似乎不对,那是石库门房子。菊花节携美女同游校园。先看看老上海大学校舍模型。蓝天白云红墙,二美具。虽然过去拍过照片,还是重新拍照。原来红砖校舍旁还有些青砖的仿旧建筑,现在已经没有了,不知何时拆除。

 

 上海大学西摩路老校舍模型01.jpg


 上海大学西摩路老校舍模型02.jpg


 上海大学西摩路老校舍模型03.jpg


 上海大西摩路老校舍模型04.jpg


 上海大学西摩路老校舍模型05.jpg


 上海大学西摩路老校舍模型06.jpg


 上海大学西摩路老校舍模型07.jpg


 上海大学西摩路老校舍模型08.jpg


 上海大学西摩路老校舍模型09.jpg


上海大学西摩路老校舍模型10.jpg 


 上海大学西摩路老校舍模型11.jpg

 

手机拍摄功能障碍,另用部新手机拍照。这是启用新手机的首次拍照。

 

 

上海大学青云里校舍模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409772.html

上一篇:读木心《文学回忆录(下)》札记2
下一篇:手机拍摄功能障碍
收藏 IP: 114.93.1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