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往事之乒乓 精选

已有 4887 次阅读 2013-3-7 20:20 |个人分类:我美丽的秃瓢岁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tyle, 乒乓, 背带

新办公室在乒乓球室隔壁。中午的时候,有同事在打球,手痒痒,同事喂着打了几个球。还是有些羞怯,赶紧撤了。今天看到贾老师的文章,也说的是打乒乓,就想起先前的文章,抄写过来,向往着更加美好的日子。

 

 

小学的时候,高年级的院子里有一个水泥板搭成的乒乓球台。经常有老师和高年级的学生围着球台玩。他们笑着、闹着、争着、抢着,他们的快乐感染着整个校园,然而那时候,我只能远远地敬畏地看着他们,渴望自己能够长大到那个院子里玩。然而,等到我长大,乒乓球台却倒坍了。整个小学甚至中学我都没有近距离地看过别人打球。

我第一次摸球拍是上大学之后,记得那天和一个女伴一起散步,看到一个球台,球台上还放着两个球拍,我们便拿起来比划了两下,女伴有些基础,她知道怎么发球,我什么也不知道,把球打得在球台上方飞来飞去,还埋怨女伴接不住球,球技不行,自然玩不下去,只好,悻悻地走掉。不过,好在知道了打乒乓是要把乒乓球打到对方的案子上的。

第一次对乒乓球有感觉是大学毕业那年寒假,因为去面试,顺道到山西大学一个同学处逗留了几日,毕业之前,人心惶惶,那时候他准备留校,便有很多事情要做,他的好友绰号猴子,大名侯卫文便当然地负担起陪同的责任,然而闲极无聊,似乎也没有什么心情去玩,去把玩。有一天和他在宿舍里坐着,看到窗外院子里用水泥板搭成的乒乓球台,便说起小时候的情结,他便约我去玩。但实在没有勇气去,觉得何苦把人丢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呢,但他一定要我去,一是因为无聊,二是向往,我就去了。我只是学着他的样子把球撮了一下,球竟然落到了他的台子上,他立刻对我大加赞赏,我便信心百倍又兴致盎然地玩了整整一天。所以,在乒乓球上,猴子算是我的启蒙老师,短短几天的逗留,我们并没有深交,除了当时弥漫在大四特有的那种期待和彷徨交织在一起的感觉,我们都没有给对方留下很深的印象,此后经年,我们没有在来往过,因为写这个东西,我拼尽全力回想,都想不起他长什么样子,然而他鼓励的话语,诸如打得真好,真难以想象,这是你第一次打球,没有关系,重新再来等等,至今犹然在耳。

此后的几年,我在北方的一个大学里工作。那所大学的院子里也有几台水泥乒乓球台,工作之余,我便在乒乓球台前,踯躅了许多闲极无聊的时光。大概因为毕业后成了老师的缘故,又有些老乡,所以,只要我去,通常都会有人让给我。只是自己从来没有用心过,打球只是一个借口,那时候更多的可能是盼望在球台前遇到那么一个人,开始一段故事。后来还真的遇到过,是一个很帅的小伙子,刚刚留校,都算是老师,所以,学生把球台让给我们以后,就到别的台子上玩去了。他一直问我的名字,我没有告诉他,他一直问,我就说,我姓笑,叫你,我叫笑你,他接着就说,我姓大,叫哥,你叫我大哥。就这样,揭开了一段邂逅的序幕。可惜拉开序幕,里面上演的是他和等了他四年的班主任老师的婚礼。

此后我结婚生孩子,上学带孩子,乒乓球和乒乓球台就像梦一样,搁在为生存而进行的种种挣扎里了。直至孩子十岁,我到同济上班,生活总算可以按部就班地进行了,每日里坐着,久已搁置的运动细胞不安分起来,又因为经济压力太大,恰好我工作的地方有一个乒乓球台,可以免费地玩,我就在诸多项目中选了我最不擅长的乒乓球玩起来。

算来已经有十多年没有摸过球拍了。但好歹有些基础,我就像只初生的牛犊子一样拿起拍子和别人打起来。然而许是十多年没有摸球拍了吧,那天一中午,两个小时,我一个球都没有打倒,害得我技术相当过硬的搭档也连连被拉下马来,一盘也没有坐住,我心里的歉意真的是无以言表,但他只是大度地说了一声,没有关系,大家都是同事么。临走,还说,要是想玩,以后中午来玩吧。

当时,我是真的没有信心再踏进乒乓球室了,但他们的鼓励,加上对运动的热爱,还是让我鼓足了勇气,自然我是打得最不好的一个,我在台上,不管多强的搭档,都从没有玩过两场,仿佛上去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别人打下来,心里的挫败感真的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这时,他们更换了记分规则,我要赢一个球,算两分,而输一个球,只算一分,这样,偶尔我还能连打两盘。此后我便信心大增,球感便越来越好,和好的搭档合作,终于可以不算太托他的后腿了。

我不知道宽容和鼓励能给生命增添些什么样的色彩,又能把我们带到什么地方,但却深深地体会到宽容和鼓励所带给我们的信心,使我们能够战胜的任何困难,从零起步,走向不可知的未来。

喜欢小小的乒乓球室,喜欢追逐乒乓弹起的种种简单而畅快的旋律,喜欢那种旋律所连起的人的种种形态,喜欢那种只有精彩才能衬出的精彩,喜欢由衷而奔放的笑声,涤荡过因挣扎而扭曲的种种心态,让自己在某个瞬间,还能感觉到明快而纯净的心灵,在追逐着一种原始而纯朴的情怀,更喜欢,拿起球拍,站在台前,凝注心神,对自己说,我要接好这个球,接好这个球,我就有了赢的机会,有了成功的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668121.html

上一篇:那个你可以很自然地牵住手走在一起的男人叫父亲
下一篇:陪儿远行或者放他远行?
收藏 IP: 114.91.20.*| 热度|

21 刘艳红 武夷山 张鹏举 曹建军 乔中东 蔣勁松 刘立 李学宽 魏东平 曹聪 廖晓琳 吕喆 谢强 王桂颖 王修慧 唐凌峰 边媛媛 梁进 赵宇 徐建良 吉宗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