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学学科发展报告》推介

已有 3959 次阅读 2012-9-14 10:57 |个人分类:学海拾贝|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学, 学科发展报告, 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2012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2012年4月6日发布了《图书馆学学科发展报告》(http://zt.cast.org.cn/n435777/n435799/n1105056/n1108887/n13766201/13803223.html)。该网页可以浏览图书馆学学科发展报告(简本)中文内容,网页末尾提供学科发展报告(简本)下载,pdf格式,中英文双语,共13页。
    这份报告是一份非常给力的报告,简明扼要,视野开阔。作者不详(图谋注:博文发布后,据贾二鹏先生的评论,课题组长为索传军先生。)。主要研究方法是通过文献计量与主题领域知识图谱分析,考察了近三年(2009-2011?)国内外相关文献(研究成果),报告内容包括本学科最新研究进展、国内外研究进展比较、发展趋势及展望。
    特此摘编部分内容:“近三年来图书馆学在基础理论、信息资源建设、信息组织与检索、图书馆用户与服务、新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和图书馆事业等研究领域进展较为突出。”。“国内外图书馆学研究的差异性整体上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国外图书馆学呈现出数字化研究中心的态势,数字图书馆、信息技术的应用成为学科研究的主导;而我国图书馆服务研究比重较大,技术研究上对国外的跟踪研究较多,创新性研究较少。(2)国外重视图书馆实践研究,个案研究较为突出;我国重视理论探讨,强调图书馆精神、图书馆事业的整体研究。此外,国内重视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和立法研究,这是我国图书馆事业的特殊性所在。(3)国外对公共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儿童图书馆等以及特殊用户与特定职业群体均有所研究;而我国对基层、中小学和儿童图书馆以及特殊群体的研究较少。另外,国外重视用户信息检索行为、用户隐私等研究,而国内在该领域的研究不足。(4)国外图书馆学对信息行为、数字鸿沟等问题高度重视,国内对于数字化与网络、知识管理、图书馆知识产权等问题则保持较高热情。”图书馆学科发展趋势:新技术对图书馆学研究将产生持续影响;面向社会的图书馆学应用研究不断增强;数字化研究仍是图书馆学研究的重点;多元化和国际化是图书馆学发展的新趋势。未来图书馆学研究的重点方向:新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研究;用户信息行为研究;公共图书馆法制建设和成效评估研究;知识语义组织与发现研究;阅读研究;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研究。   
资料推荐:
1 学科发展研究(2011-2012)分述
http://zt.cast.org.cn/n435777/n435799/n1105056/n1108887/n13766201/index.html
包括我国空间科学、地理科学、昆虫学、生态学、环境科学技术、资源科学、仪器科学与技术、标准化科学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绘科学与技术、有色金属冶金工程技术、材料腐蚀、水产学、园艺学、作物学、中医药学、生物医学工程、针灸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技术经济学、图书馆学、色彩学、国土经济学等23个学科。报告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最新进展,以此探讨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把握相关学科的未来发展,推进科学技术进一步发展。
可以浏览对应学科发展报告内容,此外,相应网页末尾提供学科发展报告(简本)下载,pdf格式,中英文双语。
2 2011-2012年学科进展研究发布
http://zt.cast.org.cn/n435777/n435799/n1105056/n13777802/13821656.html
中国科协副主席、学术与学会工作专门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先生的发言。
发言全文很长,摘最后一段:“世界已进入前所未有的知识创新密集时代,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动,新思维、新理念、新发现、新创造推动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不断涌现,新的技术群和新的产业群蓬勃兴起。科学技术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尺度上大大提高了人类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能力,反过来促进科学技术孕育新的突破,继而不断推动社会前进。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协及其所属全国学会在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及和谐社会建设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要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自主创新发展,发挥科技共同体的的组织和人才优势,开展学科发展研究,推动学科建设,促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的提升,不断增强我国科技的国际竞争力,让科技更好地造福人类、造福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612630.html

上一篇:俄罗斯图书馆学情报学高等专业教育概况
下一篇:美国的图书馆联盟采购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3 许培扬 刘桂锋 支丽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