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清明寄相思

已有 613 次阅读 2024-4-4 20:4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日清明,浏览微信朋友圈,看到恩师刘磊先生的公子在微信朋友圈发“怀念爸爸,感恩之心常在”及1994年父子合影照片。浏览过后,热泪盈眶。我同样怀念刘老师!敬爱的刘磊老师于2022年2月11日下午3点45分逝世,由于疫情原因,我未能前往南京送别。我曾在科学网博客发布悼念文字《磊落不凡育桃李,流芳千古著竹帛——悼念恩师刘磊先生》(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25175.html),寄托哀思。今日特此精简此文,参与“春风化雨 我的南农恩师”校友征文。

    家乡清明祭扫习俗,代代相袭。我七八岁时开始,年年清明有随同父亲、叔叔等一起前往祭扫。我16岁离开家乡,在外求学、工作,自那时开始就没能参加清明祭扫,如今已30多年了。时代在发展,祭扫的方式方法在变革,我内心还是怀念传统的做法,有模有样,有礼有节。每逢清明倍相思,怀念未曾谋面的亲人,怀念故去的亲人、师友。我的侄子欢华不幸在上海病故,其后事是我经办的,归葬故乡后,我未曾亲临祭扫。张厚生老师,2008年逝世后,清明祭扫我只去过一次;刘磊老师,2022年逝世,未能亲临送别,亦未曾祭扫;苏小波博士,英年早逝,未曾亲临送别,亦未曾祭扫,他的父母,已多年未敢联系,因为我担心勾起伤心往事伤害老人家……凡事过往,或多或少长存于心,感恩、感念、感怀……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日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这是南宋诗人高翥的《清明日对酒》,反映了清明节祭祖扫墓的习俗和人们的悲伤情感。此诗描写的“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我是熟悉的、亲历的,记忆深刻的。其中的“红杜鹃”,我不清楚是否指映山红(杜鹃花)?故乡的清明时节,漫山遍野开满映山红。

    逝者安息,生者如斯。清明复清明,文字寄相思。长相忆,常相随,春风化雨,草长莺飞。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让心灵也随之舒展开来,感受春天的气息和生命的力量,享受春天带来的美好!

延伸阅读:

王启云.清明琐忆.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43154.html

清明复清明,从古传至今。世间有真情,世间有真爱。

映山红.png

映山红 (图片来源:https://grow.ikkss.com/dujuan/3501.html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28244.html

上一篇:图书馆社会组织《中国大百科全书》词条辑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517期 20240405)
收藏 IP: 172.233.130.*| 热度|

8 郑永军 刘进平 宁利中 杨卫东 武夷山 孙颉 钟炳 徐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