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磊落不凡育桃李,流芳千古著竹帛——悼念恩师刘磊先生 精选

已有 7333 次阅读 2022-2-14 00:4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22年2月12日21:10,“刘磊老师师门群”师弟胡以涛老师发了一条消息:“我们敬爱的刘磊老师于2月11日下午3点45分在南京八一医院安宁病房安祥离世,13日在南京殡仪馆举行小型告别仪式,遵刘老师生前遗愿,丧事从简。因疫情管控要求,师母林老师亦不建议师门前往或送花圈(我跟王明峰会以师门弟子名义代表各位送上花圈),特此告知!”王明峰还特意补充:“为了不影响今晚林老师休息,遵照刘老师遗愿。请大家今天不要转发朋友圈,也不要打扰林老师!谢谢!”

    刘老师与病魔抗争已三年多,从一开始我是有所了解的。我最近一次与刘老师联系是2022年1月1日,给刘老师发微信消息:“刘老师新年好!新年快乐,阖府安康,笑口常开!”。刘老师回了一张新年贺卡图片。2021年6月到南京参加一个会议,顺道到刘老师家看望,同刘老师和师母林老师聊了将近一小时。那一次,刘老师的精神状态挺好,师母的状态也挺不错。更早就是2019年4月27日到南京军区总医院看望,刘老师以积极乐观态度向我及胡以涛、郭卫兵介绍了病情及治疗情况。我觉得刘老师很有可能能战胜病魔。2018年8月16日博士生胡曦玮告知刘老师病情。2018年8月17日第一次手术。从胡曦玮那了解信息后,一边告诉她“刘老师当前遇到的状况,需要尽可能的获取切实有效的帮助,这对当前的治疗乃至日后的康复进程是有帮助的。大病需要打持久战,需要亲友关爱的与支持。远亲不如近邻。朱锁玲老师、胡以涛老师他们离的比较近,适当时机如果搭把手,这是非常有益的。”,一边联系了几位在南京工作的同学,拜托他们多费心(其后数年确实提供了不少帮助)。2月13日下午我浏览了刘老师的公子2月12日利用“有道笔记”写的纪念文字《我爸爸和我的往事——纪念刘磊教授,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开头便是:“我的爸爸叫刘磊,一个很棒的人!不幸因为直肠癌扩散去世,我写点东西纪念他也回顾我和他的过去。爸爸2018年6月查出癌症后,一直和病魔搏斗,展现出巨大的勇气和乐观的精神,到今天已超过了3年半,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磨难,但是依然非常乐观。从效果上看,可以说在这种突变类型的癌症里面他的生存期是最长的前1%,爸爸真的是做到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刘老师,真的很了不起!

    我是刘磊老师在南京大农业学指导的第2届研究生之一,由于我是在职脱产上的,估计我是年龄最大的。种种机缘,我也可能是更加了解或理解刘老师的。我在“第一时间”给刘老师写了个简介,并拟了一副挽联:“磊落不凡育桃李,流芳千古著竹帛。”草拟几行字,籍此悼念恩师刘磊先生!

    2022-2-13 07:37我在科学网发布了《图书馆学家刘磊先生论著及课题目录》(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25061.html)。8:31分我告诉胡以涛老师:“我梳理了《图书馆学家刘磊先生论著及课题目录》,准备在科学网发布。打算以这种形式送别刘老师。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纪念宜趁早。博文中我不提逝世的信息。”9:06我委托胡以涛老师“烦请转告林老师节哀、珍重,刘老师是一名非常纯粹的学者,为图书情报领域辛劳一生、奉献一生,我会为刘老师的纪念与传承尽份绵薄之力。”9:38我同南京农业大学黄水清教授汇报:“黄老师好!刘老师一名非常纯粹的学者,为图书情报领域辛劳一生、奉献一生,我会为刘老师的纪念与传承尽份绵薄之力。科学网博客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先行发布《图书馆学家刘磊先生论著及课题目录》。特此汇报。”黄教授对我说:“刘老师、林老师都是很自律的人,最后都不想麻烦大家”我说:“是的,理解与尊重。我作为学生与晚辈,由衷感恩先生的关爱与提携!纪念宜趁早,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我跟随先生求学的几年中,较长一段时间是在先生的办公室学习,甚至初期‘共享’其办公电脑。有些信息我比较了解,因此做了点梳理工作。”做这梳理工作实际上工作量是比较大的,素材要选取,若干信息要核实。我在发布之后,实际上已经修改了若干回,很可能当前仍存在不足或舛误之处。我的努力目标是尽可能地“又快又准”传递信息,同时亦可视作目录学学与用的实践演练。

    刘磊(1954.7.25-2022.2.11),男,江西南昌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昌大学图书馆馆长、全国高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数字信息资源建设、网络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收录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的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模式研究》《信息资源共享评估研究》及教材等10余部。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奖励。主要经历如下:1978年9月至1981年7月,江西师范学院南昌分院地理系毕业;1981年7月至1990年6月,江西师范学院南昌分院图书馆工作,在图书馆任馆员、信息咨询部主任;1990年6月至2003年2月,南昌大学信息管理系任教,先后取得讲师、副教授、教授资格(2001年5月晋升教授),并先后担任系副主任、副院长;2003年2月至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技学院任教,任教授。1981年7月江西师范学院南昌分院地理系专科毕业;1991年7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1998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

刘磊先生

    2005年我成为刘老师的弟子纯属偶然。我原本是第二次报考东南大学张厚生先生的研究生,因为英语差2分未过线。第一次也是差2分;第二次多考了2分,这一年分数线提高了2分,我还是差2分。按照录取规则,我的总分若能再多考2分,也是可以录取的,两年都是这样。我是在职报考的,获得机会非常不易。2004年没能找到合适的学校调剂,2005年急切寻求“上岸”机会,薛春香老师当时在南京农业大学读研究生(硕博连读),是她告诉我南京农业大学接收调剂,我格外珍惜。可能真就是一种缘分。张厚生老师是彭斐章先生师门的“大师兄”(1978级硕士研究生),刘老师算是张老师的师弟(1995级博士研究生)。我在“如饥似渴”求学,刘老师实际算是“过来人”,有过相类似的经历。而且,后来我还知道,刘老师也是江西人,不仅如此,刘老师曾被“下放”至我所在县的农村。

    我读硕士研究生时已是30岁,刚办结婚登记不久。面对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我选择了脱产三年。我本科阶段学的专业是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在我母校属于计算机信息工程系下属工科专业。我有图书馆工作经历,但没有图书馆学专业背景,也未接受过较为系统的研究方法训练。我当时就预知,这次求学机会会是我的最后机会。我的努力方向是当博士读(那会也确实有情况与我相似,直接以同等学力身份考上博士的)。我求学三年间,刘老师对我是充分信任的,总体上是由我“自由发挥”。毕业论文选题环节,我有一个宏大的写作计划,是按专著框架来准备的。刘老师建议我需要侧重研究方法的训练,不要“宏大叙事”,要脚踏实地做研究。我调整了思路,采纳了刘老师的意见。硕士论文核心部分被《大学图书馆学报》录用发表,此外还有多篇论文录用发表。2009年,我“斗胆”将硕士论文出版出来。我当时的心态是“它是一种实践与探索,承载个人的学术理想与追求。我希望我的研究是有用的,并用行动致用。我通过出版这一途径来做实验,观察其过程与结果。”该书出版之后,先后获连云港市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第三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评奖(著作类)三等奖。不仅如此,2012年还获得了免费修订再版机会,依据读秀学术搜索,该书“收藏馆:729 总被引:8 被图书引:5”,这样的成绩个人是非常满意的,也是出乎意料的。成绩的取得,刘老师的点拨是很帮助的,比如带圆圈数字的表述方法,论述的逻辑性及严密性提升等等意见和建议,受益匪浅。我在读研究生期间参与了刘老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组,从申报初期的立项到结题,甚至结题后的成果出版等,刘老师均有同我交流与分享,这对我来讲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提高机遇,受益匪浅。每次科研项目申报,刘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对我很重要,刘老师的成果及相关资料是我重点学习的对象。2016年我申报的教育部项目获得立项,在申报书正式提交前,刘老师给的建议让我“顿悟”,及时进行了进一步修订完善。那次申报,结果未出来之前,就有点“胸有成竹”的意思。我取的点滴进步(包括我出版的所有图书),会及时向刘老师汇报。刘老师的回复通常很简洁,比如“好的,祝你不断取得新成绩。甚慰。”“书收到。谢谢!”。

    关于挽联“磊落不凡育桃李,流芳千古著竹帛。”,实际上我已准确“预测”告别仪式会用“培育桃李曾尽瘁,光辉竹帛永流芳”,对于老师,这副挽联很受欢迎。我还是动了点脑筋,提供些更为个性化的且符合实际的元素。在我的眼里,刘老师是博学的、睿智的、达观的、和善的、磊落不凡的、硕果累累的、流芳千古的……算是藏头联,且一语双关,挽联中表达的是学生对恩师的无限敬意与美好祝愿!   

                                                                                                                                                         (图谋于2022年2月14日零时33分完稿)

延伸阅读:

(1)刘磊先生简介

    刘磊(1954.7.25-2022.2.11),男,195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昌大学图书馆馆长、全国高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数字信息资源建设、网络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收录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的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模式研究》《信息资源共享评估研究》及教材等10余部。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1990年调入南昌大学信息管理系任教,主讲研究生的《计算机信息检索》、《社科文献检索》,本专科生的《科技信息概论》、《信息管理学》、《信息分析研究》、《知识经济与信息管理》、《电子商务概论》《公共关系学》等8门专业课程共约2000课时,并先后担任信息管理系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图书馆馆长。1995年考入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在职攻读社科信息理论与方法方向博士生,1998年6月博士生毕业,获博士学位。2003年调入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技学院任教,主讲研究生的《信息资源管理》、《网络信息组织》、《网络信息传播》,本科生的《信息管理学》、《信息组织》、《数字图书馆》《专业外语》、《知识产权法》《公共关系学》等专业课程。主持完成国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分别是:网络环境下基于需求的我国社会科学信息系统管理研究(00BTQ009)、网络环境下基于需求的地区信息资源共享系统评估(06BTQ017)、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的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模式研究(11BTQ043)。代表性著作: ①刘磊等著. 社会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的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模式研究[M].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6.②刘磊著. 信息资源共享评估研究 以JALIS为例[M]. 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0.10.③ 刘磊主编. 信息管理概论[M]. 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7.④戴廷辉,刘磊主编;孙斌等编著. 科技信息检索方法[M]. 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5.⑤  刘磊主编.公共关系理论与应用[M]. 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

(2)图书馆学家刘磊先生论著及课题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2506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25175.html

上一篇:图书馆学家刘磊先生论著及课题目录
下一篇:纪念宜趁早
收藏 IP: 117.92.98.*| 热度|

11 郑永军 黄永义 朱志敏 章忠志 杨顺楷 周忠浩 汪育才 许培扬 宁利中 郑强 张亮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