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ESI信息服务的观察与思考

已有 520 次阅读 2024-4-1 17:0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年,有一批高校高度重视ESI信息服务,各自在进行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较好成绩。笔者重点观察了“海洋大学”及“植物与动物科学”的相关情况。

    “海洋大学”入选爱思唯尔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情况:中国海洋大学,共22位(其中海洋科学8位;水产6位。);上海海洋大学,共4位(陈新军 水产;李家乐 水产;徐田军 水产;于飞 环境科学与工程);广东海洋大学,共2位(李雁群 海洋科学;宋采 食品科学与工程);浙江海洋大学,共3位(吴伟志 数学;高天翔 水产;严小军 水产);大连海洋大学,共2位(宋林生 海洋科学;王玲玲 海洋科学)。上海海洋大学拥有水产、海洋科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广东海洋大学拥有水产、食品科学与工程、海洋科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浙江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参与2024年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及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两校均申报了水产、海洋科学)。

   2020年7月,广东海洋大学植物与动物科学(Plant&Animal Science)学科实现新突破,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4 年3月,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全球排名640,学科高校排名44,ESI百分比0.3571)。该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已跻身千分之五学科之列。当前该校有4个学科进入ESI前1%学科(其它三个为;农业科学、工程学、环境科学和生态学)。早在2019年4月3日,“学校在湖光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植物学与动物学”ESI学科提升推进会。校长潘新祥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谭北平主持,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科技处、人事处、水产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农学院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信息来源:广东海洋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校召开“植物学与动物学”ESI学科提升推进会.https://www.gdou.edu.cn/info/1091/1732.htm)围绕ESI学科进位学校曾出台“ESI学科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激励政策。

    2021年3月,大连海洋大学植物与动物科学(Plant&Animal Science)学科实现新突破,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4 年3月,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全球排名1048,学科高校排名68,ESI百分比0.5848)。该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在向千分之五学科靠近。

    2021年5月,浙江海洋大学植物与动物科学(Plant&Animal Science)学科实现新突破,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4 年3月,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全球排名1143,学科高校排名75,ESI百分比0.6378)。之后,农业科学(2021年9月)、工程学(2022年11月)、化学(2024年3月)接连进入ESI前1%。浙江海洋大学曾参与2020年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及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早在2018年8月该校制定了《浙江海洋大学申博工程2020行动纲要》,2022年该校调整“申博工程”工作机构并充实相关人员。浙江海洋大学围绕“申博工程“做了大量工作,在ESI学科进位方面卓有成效。浙江海洋大学ESI学科进位可谓硕果累累,2021年5月实现零的突破之后,3年内4个学科进入,且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工程学在朝千分之五学科靠近。

   依据2024年3月28日Incites数据,植物与动物科学国内高校排名情况为:中国海洋大学(12);上海海洋大学(25);广东海洋大学(44);大连海洋大学(67);浙江海洋大学(76);江苏海洋大学(122,未进入ESI前1%);海南热带海洋学院(317,未进入ESI前1%)。

   前述数据参考了“学科检测分析与情报服务系统”检索结果,仅供参考。比如“本机构学科总体分析”中的数据,与Incites数据库中的检索结果是一致的。“分支机构贡献“数据不一致。官方解释:分支机构数据来源于wos,和incites中检索的不大一致。当前的服务追求“精细化”,有出入时需要先弄清楚为什么,否则可能处于被动境地。因为相关数据,对于个人来说,很可能属于“利益攸关”。毋庸置疑,正确利用相关工具,可以为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借鉴。

    近年,图书馆方面在积极探索深层次信息服务,与学校高质量发展追求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比如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 榜单,图书馆方面在积极关注并提供信息服务(包含“科学普及”)。这样做的目的是服务学校发展目标及学者个人发展。虽然,目前我校尚无上榜者,但未来可期。途径之一,本校学者通过自身努力,心想事成;途径之二:已入选学者或具备入选潜力的学者以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实现突破。又如,所在高校图书馆在ESI信息服务方面亦已初见成效,期待“明天会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27786.html

上一篇: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用户地域分析
下一篇:关于“数据资源本地化服务”的学习与思考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3 宁利中 刘进平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