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读书略记

已有 2609 次阅读 2017-8-20 11:3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 生活随笔

   8月14日,从事出版社编辑工作的朋友热情推荐我读Kevin Kelly 的《必然》。

   当天下午我从网上下载了PDF格式电子版(并非电子书),大约20万字,229页,内容是完整的,且几乎没有错别字。我浏览了数十页。Kevin的书,我会有较多的共鸣,因为我毕竟本科学的计算机专业,工作后做过多年图书馆技术部的负责人。这本书对我当前做的课题亦有帮助。8月15日便从亚马逊上买了该作者的三本书。我将此事同朋友汇报,朋友告诉我其推荐的初衷是“我们都需要接受一些新的理念,我们是不是都有些固执了”,同时“给自己一个想象的空间和休息的空间”,没料到,我是如此地俗不可耐。

   8月16日下午收到书。三本书拿到手里沉甸甸地,有点出乎意料。125.7元买了三本书,累计133万字。我原本想读的是《必然》,顺便根据亚马逊上的推荐买了另两本。三本组合为KK三部曲:观察、反思、展望。其中《失控》65万字,《科技想要什么》30万字,《必然》28万字。

   接下来开始读《必然》,其实收到纸质书时,电子版的算是浏览完了。纸质书,8月16日开始读,8月20日读完。浏览电子版大约花了10小时,纸质书大约花了40小时。《必然》译本中,“图书馆”一词出现79次;“信息”出现226次;“用户”出现111次。由此,进一步印证一个共识:图书馆业态与科技发展密切相关。我重点关注两个方面:《必然》中的“图书馆”;科技发展与图书馆的未来。算是纸本书与电子书“混读”,做了点读书笔记。至于读进去多少,这是个问号。

   很长时间以来,我没有这样“认真地”或“较真地”读一本书。因为费时费力还费神,倒不是因为书本身有问题而是自身有问题。时下这样读书确实太“奢侈”了。如果是我的本意,其实我也非常渴望“给自己一个想象的空间和休息的空间”,毕竟还有更多更轻松愉快的事情更值得去做。今年暑假这个把月,对我来说算是意外的收获,可以集中精力做点想做的或应该做的事情。

   另外两本书何时读?读多少?我没有计划也无法计划。我买的书,基本会读的。以往买的书,有的是若干年后的才开始真正意义的阅读。我是个俗人,既然是选择了(买了),那就得让“物尽其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71900.html

上一篇: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图书情报档案管理”立项情况
下一篇:科技发展与图书情报研究的互动
收藏 IP: 117.92.98.*| 热度|

2 武夷山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