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我记忆中的幸福生活(一)

已有 4560 次阅读 2010-5-17 15: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你知道的,我一向是个很没追求的人!

         没上小学以前,感觉时间太漫长,我理想中的幸福生活是可以每天定时定点去学校,有点事做,无聊的我很羡慕每天背着书包都去上学的姐姐!

         上了一年级后,我很羡慕和我们一排教室的初中生。好像过着和我们截然不同的生活。最重要的是,课件休息大家轮流排在学校唯一的水龙头后面想喝口水的时候,高年级的男生一下就把我们这些小屁孩推开,人家根本不排队!

         上小学的时候,村里的露天电影隔一段时间都会放映,我和小伙伴要提前搬着凳子去占座位,村里大一些的男孩子照样不排队,直接就把我们的凳子踢后面去了。我那时候心里很气愤,心里盘算着去少林寺学艺去,三五年我学到绝世武功回来后还来看电影,看到这些不讲道理的人就偷偷发射暗器,让这些人吃点苦头,给大家赔礼道歉了才给他解药。小时候武侠小说看多了,我那几年一直抱着总有一天会去少林寺学武的念头,回来劫富济贫,教训欺软怕硬的坏人!一直等到升初中,我心里知道晚了,骨头都长硬了,书里的少侠人家十几岁都学成出山了!只能没事翻翻金庸的小说,过过眼瘾了!

        升了初中时,正好姐姐中考结束,姐姐考的中专,但她班里有同学考了一中,市里唯一的省重点高中,考进去就意味着半只脚迈进了大学!我生平第一次知道了中考和高考是有区别的,我知道还有一所高中叫一中!很凑巧的是,有一次和母亲去逛街,经过一中的大门时,里面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演讲比赛,大喇叭的声音响遍整个操场,一个男生正在朗诵《沁园春雪》,我就听到“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一段。他在演讲台上激情洋溢,我在门外听得是心情澎湃。真得感谢这位大哥了,他肯定想不到他的演讲曾经感染了校门外的一个小学妹!几年后我也每年站在演讲台上演讲时,不知道有没有人因为我的演讲而感动?当然,这是后话。反正那时我的目标就这样确定了,我前进的方向就是一中!

半是忐忑半是不安跨进了一中的大门,每天早晨五点准时起床,顶着星星出门;每天十点半下晚自习,戴着月亮归家。周六周日要照常补课,每个月有两天假期,当然,后面这一天的晚自习还要照常上的,所以也就可以在家呆一天半,但是,在家里我也坐不住,照样看书!所有的目的只有一个,进大学!高一后半学期,我们的班主任是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女老师,有一次我听到她和别的老师在走廊里闲聊:就盼着大学毕业,毕业了工作了还是烦!我是百思不得其解,进大学不是人生的最高追求吗?都大学毕业的人还有啥烦的?我心里狠狠鄙夷了一下这个老师:站着说话不腰疼,俺们这些没进大学的高中生才烦呢!当然,现在我得狠狠地鄙视一下自己了,凭啥人家大学毕业就不让人家烦了,如今我博士毕业了还是照样郁闷,幸福生活永远都在我们的想象中!

进大学了,高兴呀,是离家千里的一所大学,虽然不是俺填的理论物理,把俺调到材料物理去了,但怎么也和物理沾点边不是?存折里是父亲给留的半年的生活费2千块钱,活了小半辈子一个人没拿过这么多钱!捏着饭卡食堂里左右晃荡,2块钱的肉菜下不去手,乡下来的穷孩子穷惯了,专捡5毛钱的素菜打,家里整年都是白菜萝卜,吃着食堂里的新鲜小南瓜,真是神仙一样的日子呀!一份不够俺就打了两份,边吃边悲从心来,想想家里的父母可能还是吃着白菜帮子,泪就淌了一脸,嘴里的小南瓜也没了味道,洗洗饭盒,回宿舍。

大二了,想着减轻父母的负担,俺也得勤工俭学了。寒假里同学放假了,俺和对门一个小姑娘去给一家电脑公司发传单,一天30元。南方的冬天很阴冷,站在大街上,风刮的嗖嗖的,衣服太单薄,俺和同伴冻着发抖,最气人的是你给路上的人传单,很多人根本就不接!风里站一天,傍晚做公交车回学校,大腿肿了一圈,咬咬牙,第二天接着去。我和娟子发了四天传单,每个人挣了120元,发工资的那一天,娟子说要请客,她请我吃了路边1元钱一串的鸡肉串,记忆里站在寒风中啃过的那一串鸡肉真是美味,我再也没有吃过那么美味的东西了!

大三做家教,那时没手机,每回去都确认一下!但还是很多次过去了,人家小孩说今天不想学习,我只能再做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回学校。心里很生气,白白浪费两个多小时在路上,看点专业课多好,班里同学都盯着奖学金呢,稍一疏忽奖学金就差一个等级。大三的那个寒假似乎特别阴冷,手里拿着最后一次家教的240元钱,狠狠心买了平身第一件羽绒服,真暖和,温暖了我备战考研的整个冬天。直到现在,快要十个年头了,还是不舍得丢弃,它将永远是我逝去岁月里的一个温暖回忆。

大学毕业了,同学们又要四散天涯了。大头保研了,留守到最后,举着材物991的班旗,把一个个兄弟姐妹送出校门,大家拥抱着哭泣,擦掉眼泪重新微笑着祝福,回去的路上又一次哭泣,六月的校园里弥散着悲伤的味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325438.html

上一篇:我爱看美女告一段落,请关注铁磁学外传!
下一篇:我记忆中的幸福生活(二)
收藏 IP: .*| 热度|

21 武夷山 王晓明 陈绥阳 罗帆 钟炳 张焱 陈国文 李宁 马臻 金小伟 魏东平 柳东阳 刘玉仙 张天翼 孔晓飞 陈湘明 聂广 李泳 唐常杰 丛远新 menghonghu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