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邀起一轮明月,照君满怀冰雪

已有 1592 次阅读 2023-6-13 16:23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微信图片_20230613162606.jpg

6月11日是金属所建所七十周年,导师张志东老师正好六十岁生日,遂写下此文!

其实我一直都很怕他,就像年少时害怕父亲。我现在都记得刚读博士那年冬天,我在金属所门口的路上看到杨老师和张老师一起牵手走出来,狭路相逢时,行动早于思想,我下意识就已经飞奔到路的另一边,我家大头笑话我,你看到你们张老师就像老鼠看到猫。你看,当时的我连和张老师大大方方打个招呼的勇气都没有。

李薰楼前的那三棵花树,我看他们花开花落了三次。和张老师的师生缘分,亦是整整三载。我忐忑不安中敲张老师办公室大门的心情还恍如昨日,一眨眼,已经过去了十八年!多少次梦里又回到年少的时光多少次梦里重新回到金属所的小院多少次梦里又重新回到敬爱的师长身边,听他严厉教诲,听他柔声劝导

20053我第一次给张老师发邮件,那时我还在北京工业大学读研究生,做的双相纳米永磁块体方向,准备第二年考金属所的博士,张老师很快就给我回信“欢迎报考”。20056月份,我专程从北京到沈阳金属所拜访了张老师,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张老师,身材高大,看起来很严厉,不怒而自威。

20064来沈阳博士考试,那是第一次和张老师面对面长谈。彼时,我只知他是少年得志,16岁到南大物理系读书,26岁博士毕业,30岁是金属所的研究员,34岁已是国家杰青获得者,称得上是年少英雄。我读他博士那一年,他43岁,正好和我现在的年龄一样。人海茫茫中,能够相识已是缘分,能在磁性材料组渡过三年,结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亦是人生一大幸事。在金属所的三年,是我人生中最好的三年,从张老师身上,我学到了严谨和正直,也学到了真诚和善良,我学会嫉恶如仇,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也学会无欲则刚,做一个单纯善良的人。正是受张老师的影响,我也在科学网上安家,张老师在科学网上自称大呆,这是他的赤子之心,其实张老师从本质上一直都是一个很单纯的人。

毕业十多年了,没有做出什么值得骄傲的成绩,一直不敢回来看看曾经的师长。21年杨老师和张老师一起来西安,看到张老师的那一刻,有想哭的冲动,在金属所求学几年的点点滴滴,一下就全涌到心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张老师走的是一条人迹罕至的路,作为学生,身不能至,心向往之

都说科研如同练武,在攀登科学高峰的过程中能够修炼成一门绝世武功,是人生一大乐事。科研如同练武一样,也讲究天分,我自知天资有限,只能做一个普通的科研工作者,但幸运地是,我是08年科学网上华山论剑的见证者。张老师从1991年立志解决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至今已经过去三十二年。都说十年磨一剑,如果当年预先知道这个问题有多复杂,涉及的知识领域有多广、有多深,张老师还敢不敢挑战这个问题?我想答案应该还是肯定的,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从当初的华姿英发,到今天的花甲之年,张老师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从《追梦之旅》、《激辩猜想》到《终结猜想》,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的求解,终将影响与改变着科学。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借问英雄谁是英雄不过是过往云烟事都付笑谈中。

知君者,二三子,吾侪皆是重情人。香茗一杯定胜酒,高举杯,邀明月,照我师长,满怀冰雪。惟愿岁月静好,长者千岁,喜乐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1391634.html

上一篇:云深不知处(15)
收藏 IP: 222.90.9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