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红酒化合物白藜芦醇:有助老年人远离跌倒骨折

已有 7432 次阅读 2012-8-21 10:22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老年人, 白藜芦醇, 行动性问题

   

    众所周知,白藜芦醇(Resveratrol)是葡萄酒中的一种非酒精成分,经研究已被证实,对人体健康有许多好处。因此,适度饮用葡萄酒对人体健康的好处引起广泛重视。科学研究证实,葡萄酒中除了含有白藜芦醇之外,还有多种多酚类化合物,如原花青素(即OPC葡萄籽萃取物)、儿茶素等成分。这些植物性营养素具有极佳的抗氧化活性,不但能保护人体不受自由基侵袭,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还可增强免疫功能,预防癌症、骨质疏松和多种退化疾病。白藜芦醇是广泛存在于葡萄、花生、虎杖、藜芦、决明、百合、松树许多植物中的活性物质,也是红葡萄酒的主要保健成分,具有保肝、抗炎、抗肿瘤、调节血脂、抗病原微生物等多种有益于人体的生物学作用。白藜芦醇是植物抗毒素(phytoalexin),也就是天然的植物性抗生素。白藜芦醇对人体的好处包括:新型的心血管保护剂、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抗炎症、抗突变、抗肿瘤,抑制肿瘤生长;防止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氧化,并防止慢性缺血;減少心肌梗塞和缺血再灌注造成的伤害;促进一氧化氮生成,有助血管舒张;抑制血小板凝结和血清素(serotonin)的分泌;新型的植物性雌激素,可作为更年期妇女补充雌激素的安全替代品;新型神经系统保护剂、改善忧郁症、促进胶原蛋白合成、減少骨质疏松的机率,促进新骨形成;还有助于稳定情绪等。这些作用表示白藜芦醇可以用于治疗多种退化性疾病。

    《科学日报》(ScienceDaily) 2012819转载了美国化学会第244届全国会议暨展览,14000多名科学家以及其他人士参会,会上有科学家报告了他们对葡萄酒中存在的奇迹分子”——白藜芦醇(resveratrol)研究的最新成果。红酒中的化合物白藜芦醇有助老年人远离行走疾病困扰,健康长寿,享受生活。

    研究人员说这份报告是基于对实验室老鼠的研究,可能会导致天然产品的开发,旨在帮助老年人生活得更安全、更富有成效,提高生活质量。这项研究由Jane E. Cavanaugh博士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完成,他们的研究表明,一种天然化合物如白藜芦醇,既可以通过饮食补充剂获得,也可以通过饮食本身而获得,实际上可能会减少我们认为的人口老化问题,有助于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减少他们由于滑倒而住院治疗的风险。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增长跌倒现象变得更加普遍,由于跌倒而导致伤害最终死亡的病例,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居于前列(以美国为例)。此外, 根据美国老年病学会提供的信息,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美国老年人感到行走或者平衡有困难。这些行动性问题在患有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和其他与年龄相关的神经紊乱症患者中尤其常见。Jane E. Cavanaugh博士与美国匹兹堡(Pittsburgh)迪尤肯大学(Duquesn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合作,尽管药物可以帮助减轻一些帕金森病症状,但是, 对于健康的老年人现在还没有类似的治疗平衡和行走问题药物。Jane E. Cavanaugh博士和她的同事着手重点关注类似白藜芦醇的一些天然化合物。

    先前的研究已经表明,白藜芦醇是一种存在于红酒和深肤色的水果中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减少炎症、降低胆固醇、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以及患某些癌症的风险,也许会在体内有一些抗衰老效果。白藜芦醇可以作为膳食补充剂摄入,也可以通过富含白藜芦醇的果食如红葡萄,蓝莓以及坚果等而获得。为了确定白藜芦醇对平衡和行动性的影响,他们饲养了不同周龄的实验小鼠,喂养含有白藜芦醇的饮食8周后。然后定期测试啮齿动物驾驭一个钢网平衡梁的能力,对于每只老鼠失误的次数进行记录。最初,年长的老鼠失误较多,但4周之后,年长的老鼠失误明显减少,甚至可以达到与年轻老鼠同样的水平。

    虽然还不清楚白藜芦醇在老鼠体内的作用机理,但是Jane E. Cavanaugh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些线索。在实验室的实验中,他们将神经细胞暴露于神经传递素多巴胺,可以诱导大量细胞死亡。然而, 在被暴露于多巴胺之前用白藜芦醇对神经元进行过处理的却幸存下来。仔细检查研究人员发现,白藜芦醇可以减轻多巴胺分解生成的氧自由基的伤害,并激活蛋白信号通路,似乎促进了细胞的生存。虽然这些结果使Jane E. Cavanaugh博士等合作者备受鼓舞,但是她也认识到,白藜芦醇确实有一些缺点。例如,它不易被人体吸收。事实上,她计算了一个150的人,每天需要喝近700杯(4盎司/杯)红酒,吸收的白藜芦醇才能对身体达到有益的效果。这就是为什么她和她的同事们正在研究类似的人造化合物,寻找效果类似于白藜芦醇,可能更有利用于身体吸收的其他药物。他们也试图确定有多少白藜芦醇真正进入大脑。然而,研究人员怀疑,即使白藜芦醇对于大脑的影响是暂短的,这个小的收益可能足以帮助老年人保持自己行走稳健,避免跌倒发生意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604341.html

上一篇:2012年生物分析青年科学家奖候选人推荐开始了!
下一篇:过电促生抗氧化剂和多酚类物质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5 赵建民 陆俊茜 葛健锋 郑永军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