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在校工作25

已有 1322 次阅读 2023-4-7 09:09 |个人分类:工程热力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校工作25

2023-04-07

王安良

按:又是一个早起日(5:00起床,6:00到校)。

《工程热力学》

今年是第十五轮讲授工程热力学[1],本周内容是:热力学第二定律。

教学心得

因上次提问思考题2-2[1]p45,没时间讨论了,遂昨天上课又提同样问题。不少学生回答出奇地一致。课后搜索,发现是网上的答案,由此可知“这届”学生依赖网络有多深。思考题如下:

一绝热刚体容器,用隔板分成两部分,左边储存有高压理想气体(内能是温度的单值函数),右边是真空。抽去隔板时,气体立即充满整个容器,问工质内能、温度将如何变化?如果该刚体容器为绝对导热的,则工质内能、温度又如何变化?

讨论题解并不难,思考科学问题并不易,尤其在教学过程中。

顾名思义,思考题是要学生思考的,即使有也只能是参考答案。如果大家都想法一样,就失去了其价值。

参考文献

[1] 朱明善,刘颖,林兆庄,彭晓峰编著,史琳,吴晓敏,段远源改编,工程热力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83252.html

上一篇:在校工作24
下一篇:教学第七周小结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7 杜占池 宁利中 孙颉 郑永军 杨正瓴 范振英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