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在校工作24

已有 1329 次阅读 2023-4-5 09:43 |个人分类:多相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校工作24

2023-04-05

王安良

按:今日清明,向今年新升天堂的三伯网文纪念。

《工程热力学》和《动力技术》

今年是第十五轮讲授工程热力学[1],本周内容继续:热力学第二定律。

动力技术[2]是十轮,第七讲:航空动力技术。昨晚讲授,效果不错。

教学心得

今天上午,认真地回看张志东博主的报告[3]。我的博士论文题目是“池内核态沸腾的数学模拟研究”,对相变和临界点一直是有兴趣的。沸腾换热的可计算性问题一直是传热学界的热、难点。很遗憾,自余博士毕业后就在此方向毫无长进。

回看张老师的报告一[3],用了近四个小时,包括中间休息了一小时,估计消化他的这个报告还需要更长的时间。也许,他的部分内容,我这辈子都可能无法真正明白。

这就跟教学类似,教师在课堂上每句有“内涵”的话,课下都要做十倍以上的时间去准备,而学生们理解和消化其“内涵”是有差别的。有的学生,瞬间就懂了;有的学生,开始似懂非懂,课后再花费一些时间,反复咀嚼,也能懂;有的学生,开始就没懂或自认为“明白”了,但其实根本没懂,甚至一辈子也不会懂。

参考文献

[1] 朱明善,刘颖,林兆庄,彭晓峰编著,史琳,吴晓敏,段远源改编,工程热力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 王安良,《动力技术》自编讲义,2011-2023

[3] 张志东,我的两个报告,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138277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83033.html

上一篇:在校工作23
下一篇:在校工作25
收藏 IP: 114.249.51.*| 热度|

5 郑永军 孙颉 宁利中 张学文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