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什么是顿悟?

已有 2792 次阅读 2022-1-15 08:1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什么是顿悟?

2022-1-15草稿

王安良

按:又过了一周,只读不写,不好。昨晚没休息好也跟读的多,做的少,写的就更好,有关。

科学网有人探讨:什么是顿悟?顿悟的物理学规律是什么?或者更直接地提问:顿悟符合量子力学还是相对论?

其实,我有个比较好的定义。

顿悟就是人某一天或者某个时刻,突然开始”高维“思考”低维“层面的问题,可以是某个科学(分科或分类学)问题,亦可以是某个人学、物学、信息学或熵学问题。更直接点比喻,爱因斯坦思考“牛顿们困惑”的问题,且“成了“,那就是顿悟。霍金思考爱氏或“恨氏”的问题,也可以顿悟。而杨先生思考”霍金们的问题“,顿悟就是发现”霍金们文章的bug“并意识到某个解决”通道“或”钥匙“。

更根本的原因是,霍金们已经“熵减”了,或用某科学家的话,“逆热力学第二定律”了。而杨先生仍符合热力学基本定律,包括“熵增”和“涨落”。

时间是超越数(学)!高维无穷包括低维无穷。

所以,顿悟并没有那么复杂。

我在批改学生考试卷子,给学生成绩,就可以小有“顿悟”。

学生亦可以大有“顿悟”,亦能“碾压”老师,亦可降维“怼”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21143.html

上一篇:准备批卷给成绩
下一篇:继续批改《两相流体动力学》大作业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10 武夷山 李宏翰 尤明庆 宁利中 范振英 刘钢 赵福垚 孙颉 张鹰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