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超越资本主义

已有 1739 次阅读 2022-7-9 16:08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视上放映山西商人成功的电视剧。剧中的富豪往往有满地窖的银子。我想了一个问题:银子都让这群人给赚来了,社会上银子流通就少了,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

        同样,在现代社会,假如一个富豪非常富有,把钱都赚到自己兜里了,会不会影响到经济?

      在过去的年代,封建时代,富人主要依靠土地赚钱,扩张能力受限制,赚钱也有限,加上富人搞学校,建大房子,钱也存不下。他们赚了钱,也是修房子,又把钱花出去了。

      在过去的年代,由于土地扩张非常困难,富人想富裕,并不容易。富了之后,也多是买地,盖房娶老婆。钱又花出去了。因此“钱”不会很快聚集到某个富豪家中。

     过去的年代,富人积累财富速度慢,且花钱的地方多,因此很难积累下银子。在货币交换上,富人对经济的影响较小。山西商人属于非常特殊的存在,他们依靠贸易赚钱,赚钱速度比土财主要快好多。

      而到了资本主义时代,资本更容易扩张。资本开办企业占地较少,开拓市场并不占地皮。因此扩张更快,赚钱更多。比如以改革开放来的时间计算,短短几十年工夫,一些人就积累了万亿级的财富。如果是地主老财,就不可能这么快。

        对于普通工人和个体工作者,我们姑且认为他们不会存钱,赚了钱基本要花掉。当市场形势好时,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资本家提供贷款,帮着资本家扩大市场。可地球大小固定,市场容量固定。资本家无法永远扩大。当到达一定程度,资本家只有把货币存起来。

       资本家赚得多、赚得快。市场很快就会被商品填满。企业无法扩产,资本家赚的钱只能存起来。当然,他们不是像地主老财一样,把银子装满地窖。他们存入银行,银行则搞消费贷款,让普通劳动者能贷款消费。

       怎么才能市场增加?市场增加,要么是人口增多、土地增多,要么技术创新。人口增多,即消费者增多,已是很困难。地球上土地面积也基本固定。唯一的力量则是创新。创新并不能很快追上,需要伟大的创新者,事实上总很难遇到。现在欧美政府对创新还是缺少重视,总是被选民牵着鼻子走。

       以上矛盾,马克思早早就发现了。怎么解决这些矛盾?马克思认为暴力革命是不可避免的。

      不过,现在资本主义国家基本上解决了此类问题。因为资本主义国家抛弃了原来的金银货币,采用了信用货币。政府用信用做担保,再采取一些综合疗法,确保危机只会局部发生,不会产生大问题。经济危机类似一种慢性病,能被控制着不发作。具体方法如下。

       第一、对外出口。出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扩张市场,可是其它国家的工人也需要工作。出口占比太大,必然带来贸易战。

       第二、扩张消费。扩张消费,应该让谁更多消费?应该让富人多消费,还是让没钱的人贷款消费?应该让富人多消费,比如允许他们盖大别墅,在土地使用上灵活一点。

       第三、创新,有科技创新,还有市场创新。

       第四、打破垄断,绝对不能出现躺着就把钱赚了的人。

       一件物品从最初的原料,经过一系列工人劳动,最后变成商品,为某个人购买使用。在这一系列流程中,推动力就是“钱”。包括了工人、资本家和个体工作者,每个人都要赚钱。如果一个人利用权力,包括市场形成的权力,就会产生垄断。而垄断则是雁过拔毛。

       垄断除了降低生产效率,还会使得资本家积累大笔的资金,加大贫富差距,损伤整个经济体系。由于现代科技发展,垄断所降低的生产效率还不是特别明显。最大问题在于,某些垄断者获得巨大财富,让穷者更穷,降低了社会需求,又进一步导致失业。

       第五、制造需求。类似凯恩斯的做法,修桥铺路,增加就业。

       第六、提高产品和服务标准。

        第七、减少劳动时间。

        第八、人们工作时间少了,就多组织人搞一些活动,比如旅游、冒险活动。

        第九、税收上做一些调整。

       对于发了大财的人,让他们投资教育、投资高风险科技,给他们一些社会地位,比如英国的绅士之类的。以上的办法,也许无法根本上解决,宗教和理想是终极答案。

       现代社会并不完美,历史总是不会骗人。我们可以挣扎呐喊,但弱者的声音会被强者轻松抹去。马斯洛提出了人的需求层次模型,人只有满足低层次需求,往往才会向往高层次需求。我们的低层次需求满足了吗?说满足了吧,好像又不充分,就是一种膈应状态。大家有饭吃,可吃得不放心;大家有房子住,可住的不安心;大家有车开,可路上总是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46445.html

上一篇:2022年菲尔兹奖的韩裔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油价带来的通胀
收藏 IP: 124.126.202.*|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