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油价带来的通胀

已有 2868 次阅读 2022-7-13 07:13 |个人分类:三句不离本行|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石油价格保持在高位,西方国家处于高通胀。而经济学教科书认为高通胀就应该提高利率。从经济动力学来分析,应该怎么处理?

     1、从物质生产的维度来考虑。

     现在经济学家比较喜欢谈论金融,金融实际要围绕着实体运行。与金融相比,实体经济受到更多约束。比如说,一家企业的账户可以有大量资金,但一般不会在仓库中存放大批量产品或者原材料。一家利润率很高的企业可能缺乏原材料,缺乏工人而开工不足,但不会缺乏资金。

       当通货膨胀发生时,提高利率自然也有好处。提高利率则会降低人们的消费,从而降低物资需求。自然降低能源需求。而科学技术没有降低,人们的物资生产效率不会降低。当需求降低时,企业产品销售困难,失业自然会增加。

      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物价上涨,变相降低了工资,货币贬值。变相使得市场中的货币数量变少。所以土耳其在发生通胀后,不是提高利率,而是降低利率,以增加货币数量促进生产。

   2、从经济理论维度。当经济学教科书讲到“滞涨”时,提到了利率升高,失业增多,投资降低。那么全球的投资人也会这么想,央行(类似央行)等机构也会这么认为,从而调整自己的行为。而他们的调整行为正好与教科书中的内容一致。经济教科书自我实现了教科书中的内容。

       当出现滞涨时,市场上的货币并没有减少,只是物价上涨。石油生产国获得大量货币。石油消费国的普通人很痛苦,一方面是实际货币减少,货币向石油生产国流动。另一方面则是物价上涨,货币贬值带来变相的货币不足。而各国央行却在此时提高利率,让大家存入银行。那么市场上流动的货币更少,经济更为困难。

       各国央行自然有其深意。提高利率,降低消费,减少能源消耗,从而对冲能源涨价。代价则是经济下行。对于欧美福利国家,普通人的基本保障还是足够的。能源价格上涨,唯一的办法就是经济下行,减少生产与需求,减少能源消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46996.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超越资本主义
下一篇:谈一点原创问题——自己思维记录
收藏 IP: 124.126.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