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新生事物的发展并不是表面这么简单

已有 819 次阅读 2023-12-12 10:42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生事物的发展有自己特别的规律,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可别人怎么也想不到。因为事物的发展有一个开始的过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存在着巨大风险。事情的发展总存在下面的几个阶段。

1.不知道有问题;

比如对于色盲,由于天生色盲,根本不知道有问题。在过去,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色盲。

比如说某家公司搞了一个活动,让一群人在非洲草原上生活10天。这群人被抛弃在非洲草原上,他们开始不知道自己要自己找吃的,以为仅仅是游玩。

比如一些人成绩很差,但觉得自己做得特别好,是世界最好的。成绩差是因为外界环境的影响,与自己无关。自己是个受害者,都是外面的人想害他,给他制造麻烦,他的运气很差,所以才成绩差。

比如一个人的汽车刹车已快坏掉,马上要出问题,但是开车人并没有感觉到,也不知道。

比如某个企业好像很繁荣,实际上已在走下坡路,但大家都不知道有问题,大家还是每天高高兴兴。

比如在核子物理突破之前,人们不知道核武器。

2.知道有问题,但不知道是什么问题;

天生色盲,他发现自己有时候与别人不一致,有时候一致,不知道什么原因。

当这群人发现要自己生存,要自己找吃的。发现到处各种动物,各种害虫,各种猛兽,不知道该怎么搞吃的。对于远处的动物,隐隐约约,可能是狗,可能是狼,可能是驴,可能什么也不是。

同样,在马斯克发射可回收的火箭之前,大家也在想办法搞可回收的火箭,都知道可回收的火箭可以降低成本。但是大家都搞不定,不知道怎么回事,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比如资本主义出现经济危机,肯定是问题。什么导致了经济危机,核心矛盾在哪里?大家都知道有问题,但找不到问题在哪里。

有一些科研成果,瞄准了存在的问题。但是总是无法实现产学研,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

某个问题,表面上是个问题,却在理论上就是无解的,或者说要解决这个问题,付出更大代价,得不偿失。这虽然是问题,但并不是值得解决的问题。或者说不算问题。

在核子物理突破之后,人们感觉应该可以制造核武器,也可以用核燃料发电。

3.知道是什么问题,但不知道问题解决方向;

等医学发达,人们知道了色盲存在,但找不到解决办法。

当这群人发现要自己生存,要自己找吃的,发现只能吃食草动物,比如羚羊、角马之类的。当不知道怎么抓。

已经确定了问题,比如自己发现学习效率降低,难以集中注意力或记住新信息,但可能不知道原因。不知道是饮食问题,还是太劳累,还是年龄大了,或者一些不知道的原因。

夫妻两个有矛盾,在家里经常吵架,为什么吵架?双方都知道吵架肯定不行,但不知道吵架的原因,也无法修正。

比如某个科研难题,所有人都知道是个问题,可以解决,但不知道如何解决,也不知道是否存在解决办法。

马斯克知道可以回收火箭,要解决回收火箭的这一难题。可问题太多,他从什么地方开始。

从理论上确定可以搞核武器后,在工程上不知道是不是可行。

4.知道问题解决方向,不知道具体措施;

这群人最终决定通过包围、制造陷阱来抓。依靠人追赶,肯定不行。

比如夫妻两个有矛盾,在家里经常吵架,发现是“三观不合”,但找不到解决“三观不合”的办法。

比如美欧对我们卡脖子的技术,科学家们也熟悉这些技术,然而往往找不到解决办法。因为西方进行技术封锁,技术保密,我们不知道怎么解决。

比如某个人生了一种奇怪的病,医生检查了症状,但不知道解决办法。

在理论上确定可以搞核武器,在工程上有了解决目标,但不知道是否能达到这个目标。美国搞成了,我们认为他们能成功,至少理论上肯定没问题,我们肯定也能成功,最多时间长一点。

5.找到了具体措施,对自己不可行;

这群人最终决定通过包围、制造陷阱来抓人,他们发现根本不现实,动物们跑得太快了,他们没有工具做陷阱。

比如知道了解决办法,对某些人也许是可行的,但对于我们可能不具有可行性。比如某个国家要搞核武器,肯定能找到解决办法,但对大多数国家,并不是可行的办法。因为存在技术封锁,存在资金问题。

比如一些办法不具有可持续性,不能自我造血,需要外部输血,难以持续。比如我们很多治疗癌症的药物非常昂贵,根本支付不起。

现在很多国家搞不出核武器,原因有很多,比如缺少铀矿,缺少好的离心机,好的提纯设备等等。虽然知道要

6.找到了可行的具体措施,搞资源去解决;

这群人经过商议,发现可利用火来驱赶动物。可以同时在动物四周放火,利用夜色强迫动物闯入小包围圈。他们开始汇集资源、组织人力、物力。

7.搞到资源后,组织人力、物力

而组织人力、物力,完成项目,又是一个工程,又涉及复杂的管理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413501.html

上一篇:请文心一言论述“大模型可能带来的五大危害不可不察“
下一篇:分析一点做事方法——收集信息
收藏 IP: 223.19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