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物价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艰难

已有 5991 次阅读 2010-9-12 23:20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生活, 物价

以前自己不做饭,就不知道油米菜之类的价格,现在偶尔自己做饭吃,需要去买菜,就感受到菜价在飞涨。

听说去年大蒜3元多一斤,而今年是8元钱一斤;鸡蛋以前好像是不到4元钱一斤,而现在是将近5元钱一斤。葡萄去年这个时候2.5-3元一斤,而今年最低是4元一斤;大米大约三四元钱一斤,好像去年才2元多一斤,羊肉20元一斤,去年好像才15元一斤……,总之,维持生活的吃的方面至少贵了20%以上,并且现在还在涨。

最近这几天见到不少刚刚从事科研工作几年之内的人,大家一起谈话的时候自然谈到生活。有人谈到,按照现在的房价和工资,一辈子也买不起房子,这且不说,养个孩子都困难,孩子上个幼儿园的费用比大学学费还要贵好几倍呢!

后来大家又谈到科研人员的待遇问题。现在中科院很多研究所博士生的待遇涨到3000多了,并且还不用付房租,而博士毕业刚刚搞科研的工作人员,每个月的工资除去租房子,有的人也差不多三千,和博士生差不多。毕业之后的日子还不如上学的时候好过。

大家还谈到科研经费的申请问题,大家感到中国真不缺科研经费,但最基层科研第一线上的人员能够获得的经费却很少。

最后,大家觉得这个社会是一个让年轻人绝望的社会,这么努力奋斗着,却还是这么艰难,这么无奈……

生活问题的确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追求理想的前提是温饱问题要解决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62457.html

上一篇:《新红楼梦》观后感
下一篇:网络上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收藏 IP: .*| 热度|

30 武夷山 唐凌峰 毛飞跃 文绍 赫英 陈儒军 鲍博 曹广福 罗帆 俞立平 杨秀海 熊李虎 杨正瓴 金小伟 陈永金 苗元华 耿文叶 胡广伟 李学宽 陈青春 鲍海飞 赵福垚 杨延丽 唐常杰 徐耀阳 丛远新 孔玲 吕腾 vigorous juscojack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