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什么样的科学家是好的科学家?

已有 5659 次阅读 2010-8-27 22:28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探索, 科学家, 完美

前些日子看的动画片《死神》中的一集的对白让我有所思考:什么样的科学家算是好的科学家?

这一段对白的剧情是这样的:尸魂界十二番队的队长涅萤利(正义一方的人物)——一个非常聪明但有些变态的科学家,在与一个同样认为自己是科学家的破面(坏人)战斗的时候,在打败对方之后说了这样的一段话:

“这世界上所谓的完美并不存在哦。这论调有些陈腐吧,但却是事实。正因为如此世俗之人才会憧憬,并追求完美。可是,完美又有什么意义可言呢?完全没有,毫无意义。我讨厌完美,一旦完美,就再没有进步的余地,也没有创造的空间。则代表智慧与才能都将无用武之地了。你懂吗?对我们科学家来说,完美就是绝望哦!就算有个东西比从古至今存在的任何事物都要出色,那也绝对不代表完美。科学家必须是经常受这种矛盾所困,但又能从中寻找快乐的生物,也就是说,从你将完美这个反常的词藻说出来的那瞬间起,你就已经输给我了哦。我以上的前提,当然是将你视作科学家才说的…… ”

虽然只是动画片的对白,但是我觉得这段话挺有哲理的,很值得人思考。动画片里说这对白的人物将自己的身体改造成各样隐密的武器及装置,例如在耳内藏着镰刀、随身携带令肉体再生的药等等,性格残忍,有“疯狂科学家”的典型心理状况,用亲生女儿做挡箭牌、用部下做人肉炸弹、用灭却师作各种解剖、折磨研究(总共二千六百十一名灭却师死在他手上)。总之,虽然是站在正义的一方,但真不是个好人。但他的确是科研做得相当出色,尸魂界中他是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也为尸魂界立下很多功劳。

就他的那段关于“完美”的话而言,这的确是科学家应该有的精神,如果没有这样的精神,就不能把科研做到极致。

于是,我又思考:科学家们做科学研究是为了什么?我想到的答案有:1、为了人类本性中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2、为了让人类的生活过得更美好。

我觉得,仅为了第1条的目的,科学家们只需要有聪明的创新头脑和执着的精神,而对人格修养方面要求不高,也就是说无论这个人人品怎么样,都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而如果还要满足第2条的目的,则不仅需要聪明的创新头脑和执着的精神,还需要有高尚的人格和哲学修养。否则,有可能制造出一些对世界造成麻烦的事情。

那么,科研探索做得登峰造极,但人格方面有问题、或者研究出来的东西对人类社会有很大的危害,这样的科学家可以称得上一个伟大科学家吗?希望听听读者们的想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356883.html

上一篇:动画片中的科普
下一篇:漂亮女子传奇1—我的远房表妹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彭思龙 朱志敏 曹聪 杨秀海 赵宇 侯成亚 许培扬 曾庆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