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从一个学生角度谈科研人员待遇多少合适 精选

已有 16812 次阅读 2009-7-19 13:27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研究生, 教授, 待遇

最近科学网博客上在纷纷扬扬地讨论科研人员待遇多少合适,不同的人的看法也不尽相同。我是从一个搞科研的学生的角度来谈谈科研人员待遇多少合适,欢迎大家对本博文批评指正。我这里用“待遇”这个词,而没有用“工资”这个词,因为我觉得“工资”不等于“待遇”,它只是构成“待遇”的一部分,“待遇”还包括住房、福利等等。所以我觉得用“待遇”这个词更准确。

我把目前的科研人员分为三类:研究生、助研或者讲师级别的年轻科研工作者、教授和副教授。研究生搞科研是一种学习和工作相结合的状态,而后两者是把科研作为职业。教授和副教授跟普通科研工作者的区别是教授或者副教授对于本课题组有说了算的权力,处于科研金字塔的最高层,而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则往往只有听话的份儿,处于科研金字塔的中层。而研究生呢,则处于科研金字塔的最底层。由于三者的职能和地位不同,三者的待遇问题也要分开讨论。

先从最低层的研究生来讨论。因为研究生搞科研是工作与学习两种状态的结合。工作状态应该是一种赚钱的状态,而学习应该是一种花钱的状态。二者结合起来,研究生的待遇应该比起纯粹以科研为工作的科研人员的待遇要低一些。但是研究生待遇也不能太低了。研究生待遇的下限是多少呢?我觉得是满足这个研究生在这个城市衣食住行等所有基本生活开销的钱。可能有的人会问:开销也有多有少的,多少算是合适的?我觉得应该是目前学生消费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要吃得不那么差劲,穿得不那么寒碜,偶尔一次的同学聚会不至于掏不起AA的钱,能够买个很一般的手机和电脑,能够有钱买回家的火车票等等,类似这样的状态。这种研究生的基本生活开销大概是多少钱?每个城市的消费是不同的,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要满足这样的基本生活需求,大约要1200元的开支(不包含住宿费)。而现在绝大多数的高校的研究生待遇都没有达到这个水平,甚至还远远低于这个水平。很多研究生为了不向再家里要钱,用每个月仅有的几百元的生活费维持着自己的生活,饭菜要买便宜的吃,衣服也买最便宜的……这种状况很令人心酸。

再说普通的科研工作者的待遇。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是科研力量的生力军,他们之中有很多人将来会成为副教授和教授。我觉得一个普通的科研工作者的待遇应该满足这样的状态:能够有跟普通大众差不多的日常消费水平,还能够攒下一些钱买房子、孝顺父母以及养活孩子。而现在普通的科研工作者的待遇如何呢?在北京我们这个专业的很多刚搞科研的博士大约4000元钱的待遇(所有的工资奖金、房补等全加在一起),在这附近(到所里1个小时的车程以内)租一个12平方米的小屋子,大约要1000-1200元,工作了之后的日常生活花费要比学生时期多一些,经常要请人吃饭,来了亲戚朋友还要带着去玩,衣服穿得不能太差,这样算下来,大概一个月至少要2000元。每个月剩下不到1000元钱,过年过节回家还要带点钱孝顺父母,一次至少也要给个2000元吧,还要再买点东西给父母以及七大姑八大姨,买东西也差不多要花2000元,见到亲戚的小孩,还要给点压岁钱,一个小孩给一百,差不多又是1000元钱。偶尔生病了,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样的话,基本上攒不下来钱,更别谈攒钱买房子买车了,更别谈养活小孩了。在以前,一个博士毕业在某个科研院所搞科研,还会有福利房,而现在没有了福利房,大城市的房子又太贵一般人买不起,所以就会生活比较窘迫了。

如果整天还为了生计而发愁,那搞科研的动力会大大降低。我们周围的博士生,大多数毕业之后还是在搞科研,这并不代表大家多么喜欢科研,往往都是因为博士不容易在外面找工作,只有搞科研这条路容易走一些。如果一个博士生有两份工作来选择,一份是去外面的企业,一个月8000元钱,以后每年工资能够增长1000-2000元;另外的一份是在科研院所搞科研,一个月4000元钱,每年工资增长幅度也就几百元,并且两份工作都可以解决户口。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第一份工作的。

我觉得,做科研属于马斯洛五个层次需求的最高一个层次的需求,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这个层次的价值要想真正发挥出来,首先要满足前面的几个层次的需求。搞科研的人的生活不需要太奢侈,但至少应该让搞科研的人过的上小康生活。衣食无忧是搞好科研的保障。

年轻的科研工作者的这种尴尬是我国的现状造成的。在中国尤其是在北京这种房价高得离谱的地方,房子成了很多人心中的结,可以说现状普通大众很难买得起房子,科研工作者也不例外。如果科研院所还能够有福利房的话,那么年轻的科研工作者的待遇状况就能改善很多。可能有人会说:普通大众不也是一样买不起房子吗?难道搞科研的人还特殊一些?我觉得,科研人员的确特殊一些,前面谈到做科研应该是追求的最高一个层次的需求,这个要想做好必须要有前面四个层次的基础。而大多数其他的领域工作,一般仅仅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没有这个实现自我层次的属性。

最后再谈谈教授和副教授的待遇。目前的大多数教授和副教授不用为了生计而发愁,但是他们的待遇还是有些低。先说说现在教授们的待遇吧,一个月的工资大概几千元钱(具体数目我不清楚,但好像比起一般的科研工作者高不了多少),这几千元也就是一般人的生活,一个月能够稍微攒下点钱来孝敬父母、养孩子。不过目前的大多数教授和副教授都不用为了房子发愁。我们导师那一代的人基本上从刚从事科研工作开始,科研单位就会按照职称基本给福利房,现在的大部分教授级别的人都能够住上100多平米的房子,副教授级别的房子不那么好,但是一般也会有个一室一厅或者两室一厅的小房子。虽然那个时代的教授和副教授的房子问题的后顾之忧解决了,但是新评上的教授和副教授的房子还是个问题,因为现在没有福利房了。

教授和副教授的待遇应该多少合适?我觉得可以这样来考虑:给一个长居海外的科研工作者多少的工资能够让他们心甘情愿回国成为教授或者副教授?这个数目具体是多少我不知道,假设这个数目的平均值是X,回国工作后给国家做的平均贡献是同等级别的一般人的Y%,那么国内教授的工资Z这样来计算:

Z=X/Y%*k

这个k是什么呢?是一个小于1的系数,我觉得这个系数值在0.6-0.9之间,这个系数是这样考虑的:因为人都是有惰性的,假如你从事一项工作每个月给你5000元,如果有其他一家和这个差不多的单位同样给你5000元你会不会跳槽去那家单位?一般人都不会去的。除非那家公司给你多于这个数目的工资,你可能才会考虑过去。假设后一家单位给你7000元,那么k这个系数就是5000/7000=0.71

不过,教授和副教授们的待遇往往不仅仅是工资,有时候有些做评审、讲课的收入,还可能有些项目的收入。不过不同专业不同学校的这部分收入也是不一样的,有的专业有的学校教授和副教授们的这种收入就比较少,而有些就比较多。这不仅仅是中国,任何国家的教授和副教授们都有这样的收入,所以这部分不作为国内国外教授工资的比较部分。

目前,不同的研究院所的各类科研人员的待遇差别也是相当大的,我在以前的一篇博文“同样是搞科研,待遇差别是很大的”(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7777)里面也提到了一些高待遇的研究所。



谈谈教师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44404.html

上一篇:你接过多少次推销保险的电话?
下一篇: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收藏 IP: .*| 热度|

18 武夷山 赵星 向峥嵘 鲍博 刘进平 朱志敏 邵宇飞 陈苏华 吉宗祥 吕喆 邹滨 苗元华 刘伟 李学毅 王立 杨俊杰 jmsljg liubo2400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