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教育经历与日后薪资的关系----美国五个州的数据 精选

已有 7984 次阅读 2014-2-19 06:59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经历与日后薪资的关系----美国五个州的数据

武夷山

 

Issue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杂志2013年秋季号发表了Mark Schneider(“高校测度”所所长)的文章,Does Education Pay?(受教育合算吗?),文章介绍了一家名为College Measures(高校测度)的非营利机构完成的一项研究,它将阿肯色、科罗拉多、田纳西、得克萨斯和弗吉尼亚5个州的“中等教育后”层次的学生数据与其毕业后的薪资数据挂上钩,并将研究结果供公众查寻。

有些结果是人们事先想不到的。

――某些短期高等教育证书与长期高等教育证书同样值钱。

公众越来越青睐短期的培训项目。从20082012年,全美国范围内,培训期不到1年的培训证书项目参加者增加了27.3%,培训期为12年的培训证书项目参加者增加了56.3%,副学士学位(博主注:需修满两年课程)颁发数增加了38.9%,而同期的学士学位只增加了15%,硕士学位增加了20.7%。当然,前三类学士学位以下的培训计划培养总人数(2012年为154万)仍比不上学士学位总数(近179万)。

5个州中的4个州,副学士学位获得者工作头年的平均工资高于学士学位拥有者。

相形之下,“转型导向”(博主:大概类似于中国以“专升本”为目标的那种培训,而不是注重技能的培训)的副学士项目的毕业生的头年工资则比不上学士。

――毕业生的出处对未来收入有影响,但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大。

例如,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本科毕业生的头年工资平均值为38100美元,反而比不上全州本科生的平均值(39700美元),也比不上得克萨斯大学其他名气较弱的分校的本科生。(博主:名校的优秀学生考研的较多,因此本科毕业立刻找工作的是相对不那么优秀的,这也许是原因之一吧。)

――专业领域对薪资的影响大于学习地点的影响。

无论是副学士、学士还是硕士,在传授技术和职业技能方面较突出的专业都挣钱较多,音乐、摄影、哲学以及其它文科专业的收入一般都垫底,工学专业在5个州都是挣钱最多的。无论哪个州,机械工程、计算机/信息科学和数学三个专业的硕士都属于起薪最高的人群。

在美国,很多学生都依赖贷款上学,全国学生贷款总量高达1万亿美元。如果毕业后工资太低,还款就困难了。因此,本文所述数据对社会公众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这也是“高校测度”将数据上网供公众查寻的原因。

高校测度的网站是http://collegemeasures.org/,上面的内容很丰富,可以组合查寻。例如,我检索了一下加大伯克利分校的毕业率,是9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68772.html

上一篇:[转载]杨绛:忆孩时(五则)
下一篇:学术报告预报:全球视角下的科研评估和管理
收藏 IP: 219.142.243.*| 热度|

40 王芳 王桂颖 许培扬 段庆伟 徐传胜 刘广明 文克玲 刘立 高绪仁 汪晓军 徐晓 陈湘明 曹聪 庄世宇 丁邦平 高萌 强涛 张德元 唐凌峰 钟炳 邢志忠 李伟钢 张欣 刘宇 董洁林 张忆文 武川 张永祥 刘淼 鲍海飞 李泳 陈冬生 曹俊 贡金涛 happyspoon xqhuang yunmu zhangling aliala XIED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