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跨学科合作中的统计学 精选

已有 5481 次阅读 2012-12-18 07:3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合作, 统计学

跨学科合作中的统计学

武夷山

 

20101020日是联合国的第一个“世界统计日”。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2010102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就发表了2006年曾任美国统计学学会主席、现任科技政策研究所(博主注:该所原来隶属于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其实完全是为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的,其运行经费都出自国家科学奖金会,目前由Institute for Defence Analyses 来运作,不属于兰德公司了。--感谢曹聪博主提供的信息)主任的Sallie Ann Keller女士的文章,Vital Statistics(博主注:这个标题一语双关,通常的含义是“重要统计数字”,这里也可以意味着“至关重要的统计学”)。她说:

2000年时,美国颁发了900个统计学硕士学位,2009年颁发的统计学硕士学位超过1800个,可见社会需求之一斑。

19982005年期间,我在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统计科学组当主任,那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和工程师们经常对我们统计学家嗤之以鼻。他们讽刺我们是“骑着白马上场”(博主注:这是俚语,此处接近于“牛X烘烘”的意思),却掩饰他们自己缺乏有关核武器稳定性的数据之问题。其实,我们的工作是使他们的模型更加透明,帮助他们对模型计算结果的不确定性作量化处理。最后,我们打消了他们的怀疑。

最近,一个专家委员会对英国East Angelia大学气候研究所的科学家的行为开展了调查,调查结论报告说:

(某些气候变化研究)群体使用着一些有可能产生误导结果的、不适当的统计工具,不过,他们大概不是故意采用这些工具而是事出偶然。

“很遗憾,参与这项研究的统计学家如此之少,而这项研究本质上就是统计性的工作”。

为了鼓励统计学家和科学家合作,可以做也应当做三件事:

1.      大学要鼓励年轻教师探索学科间的关联性,而不是认为这样的探索是偏离专业方向,反而惩罚他们。

2.      需要开辟新的资助模式,加强对大学中大型统计学群体的资助。一个好消息是,国家科学基金会数理科学处(统计学申请课题归该处受理)处长破天荒地由统计学家Sastry Pantula担任,他目前仍担任美国统计学学会会长。

3.      统计学社区要积极寻求与外界的合作。

 

博主:我曾经感慨地注意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2008财政年度所资助的“科学与创新政策学”项目,在我看来多数都属于科学计量学研究项目(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46116)。因此,统计学至少在科技政策研究领域就大有用武之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43819.html

上一篇:个人藏书清点(十八)
下一篇:[转载]“走神”或是解决棘手问题的关键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43 杨华磊 鲍海飞 陈小润 李宁 陆俊茜 孟浩 刘淼 钟炳 王桂颖 李泳 李学宽 刘宇 刘全慧 魏瑞斌 陈沐 黄晓磊 郭朝鹏 张学文 庄世宇 李本先 赵星 曹聪 许培扬 肖振亚 刘玉仙 赵美娣 陈冬生 赵凤光 张玉秀 杜建 王贤文 惠小强 杨学祥 贾伟 杨晓虹 张骥 贺泽霖 柏舟 强涛 xqhuang yunmu crossludo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