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打造城市的全球标识

已有 3410 次阅读 2017-2-13 06:45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打造城市的全球标识

武夷山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201726日发表Greg Clark的博文Global identity for city visibility打造城市显示度的全球标识),文章以3个城市为例。原文链接如下:

https://www.brookings.edu/blog/the-avenue/2017/02/06/global-identity-for-city-visibility

第一个城市是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这里的社会民主和企业责任两大传统是世界著名的,人们不太了解的是,它也是一个成长迅速、社会多元的城市。为了打破世人对本市的固定看法,该市建设了一个“斯德哥尔摩----斯堪的纳维亚之都”标识平台,平台建设参与者包括斯德哥尔摩商会、斯德哥尔摩商务区等多家公共部门和私营机构。

第二个城市是美国圣迭戈。该市面临的挑战是,有两个名声遐迩的邻居----洛杉矶和旧金山,各自拥有“密器”:好莱坞和硅谷。在世界上的很多地区,有了两个重要城市后,老三就很难出头了,如西班牙的毕尔巴鄂、南非的德班、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英国的曼彻斯特、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等。圣迭戈怎么办?据他们自己的分析,圣迭戈拥有“丰饶基因”,包括丰富的人力资源、风险资金和自然资源,这一基因使得圣迭戈成长为美国最富有多样性的创新经济体之一。该市人口330万,GDP达到2000亿美元,即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圣迭戈的专利强度(每单位人口、单位产值或单位支出的专利数)在美国城市中名列前茅。该市拥有约80家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

    圣迭戈区域经济发展公司认为,本市的秘密武器在于与南边的墨西哥城市蒂华纳联手。蒂华纳正在迅速崛起,其经济与圣迭戈形成互补。蒂华纳像圣迭戈一样,民航体系、创新平台、生产能力都较强,都拥有多元的人口、多样化的技能和丰富的文化。今后十年,这个跨境双城组合也许在世界上异军突起,正如其他成功的跨境双城组合(丹麦的哥本哈根与瑞典的马尔默、美国的西雅图和加拿大的温哥华、英格兰的布里斯托尔和威尔士首府卡迪夫)一样。 

第三个城市是西班牙的巴塞罗那。1992年承办奥运会之后,该市名声鹊起,但是世人往往只将巴塞罗那视作旅游城市。于是,该市在大约5年前成立了一个非营利机构,名叫Barcelona Global(全球都市巴塞罗那),旨在使本市成为吸引人才和经济活动的开放城市。该机构的负责人Mateu Hernandez指出:巴塞罗那已经有了明信片(即,本市作为旅游城市已经名声在外了),还需要加上商务名片(即,需要宣传本市作为创新型城市的实力)。为了向世界展示自己作为新兴创新经济体的形象,巴塞罗那打算做一些列的事:建设22@ Innovation District(一个创新街区),兴建ALBA Synchotron(“日出”号同步加速器),兴建超级计算中心,在海滨漂亮的地段建设生命科学孵化器,等等。

 打造城市的全球标识这件事若做得不好,就会有三方面的问题:

----城市的资产和规模得不到应有的承认,人们会低估本城市的规模和实力。 

----城市形象是扭曲的、不完整的,人们以为本市只在某些方面强(如旅游、拥有大企业等),而忽视了本市的其他强项。 

----如果城市总是在关键媒体报道、全球城市定标比对和各种评选的短名单中缺位,人们就会以为本市实力不行,尽管事实不是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33244.html

上一篇:我不知道吕叔湘先生介绍过爱德华·李尔
下一篇:美科院出版社为纪念“达尔文日”集中介绍了几本著作
收藏 IP: 1.202.83.*| 热度|

9 李健 钟炳 徐令予 李颖业 蔡庆华 吴晔 李泳 吴标兵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