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简单谈谈科普与辟谣

已有 3234 次阅读 2019-11-28 21:39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谣言总是能挠到人的痒处,让人觉得很爽;辟谣总是会抓住人的痛脚,让场面变得难堪。两个人聊天,我说谣言好啊,我一听谣言就高兴,一蹦三丈高。如果你跟着话头说,是啊是啊,一蹦三丈高还是少了,应该是一蹦三丈三。这样我听着多高兴啊。可是你非要说,人不可能一蹦三丈高,最多二尺九。是的,你说的对,可是多扫兴啊,以后大家还能不能一起愉快地聊天了?

隔壁老王向我家老太兜售万灵药,我当然知道这不是什么万灵药,我家老太当然也知道这不是什么万灵药,但是万一呢?最多不就是白扔了几百几千块钱吗,你就不能让我抱着这么个“万一”高兴一会吗?辟谣一时爽,到处都冷场。

我当然知道,人生本来就很艰难,听听谣言,可以让我暂时忘掉这个痛苦的真相。可是你倒好,居然努力地辟谣,想要告诉我什么真相,还让不让人活了?

科普的东西有什么好科普的?你把我讲明白了,我就,哼,这么简单的东西还用你来告诉我?你没有把我讲明白,我就,哼,这么简单的东西你也讲不明白?反正是两头堵。再说,你真的以为我不知道吗?你说你说的对,我偏不信,我就故意不信,气死你,气死你。

所以,科普与辟谣的困难在于:“理性人”这个假设,太不理性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07972.html

上一篇:光学教学笔记之厚此薄彼
下一篇:谈谈《歧路灯》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16 武夷山 史晓雷 范振英 李颖业 王安良 马红孺 刁承泰 段含明 张忆文 徐晓 吕喆 李学宽 彭真明 刘洋 郑永军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