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给实时测量的数据打个时间戳

已有 2813 次阅读 2019-7-15 21:42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假设张三拿了李四一笔大钱,建了一个实时测量系统。为了向李四保证他的数据确实是实时测量的,而不是自己事后瞎编的,张三就把所有数据打上时间戳(比如说,北斗系统提供的世界标准时),但这还不足以消除李四的怀疑,不能完全保证实时的可靠性。

张三可以在测量的同时把数据发给李四相信的王五,但是他可不想让王五分析这些数据,并抢在他前面发表。那么张三可以把实时数据打包并加上时间戳,然后计算这个文件的hash值,发给王五,王五收到以后也打个时间戳。这样张三就不可能修改自己的测量数据了。

其实,这跟刘洋博文里讲的方法是一个道理通过区块链技术来确认非公开原创版权)。我一直以为这是显然的方法,成本也不高,应该早就被广泛采用了,特别是那些需要极端信任的项目。但似乎并非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89676.html

上一篇:[转载]夏侯湛:东方朔画赞(并序)
下一篇:[转载]王小波:关于幽闭型小说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