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管理学范畴的经验、艺术、理论与哲学

已有 3914 次阅读 2013-1-1 02:43 |个人分类:管理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管理学

管理经验、管理艺术、管理理论和管理哲学都是属于管理学范畴。“管理学”是管理经验、管理艺术、管理理论和管理哲学之总名。

 

管理经验是管理学的基础。管理经验是由管理者长期的管理实践累积而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只可由管理实践者自我体会而不可以言传的自在性经验,另一类是虽可以言传但却只能言其然而不能言其所以然的事实性经验

 

管理艺术基于上述两类管理经验所悟得且行之有效的管理诀窍,是与管理者的管理行为混然不可分割的“行为知识

 

管理理论是对自己和他人事实性管理经验的概括与总结,是接着事实性管理经验而言其所以然之故,即揭示成功经验何以取得成功及失败经验何以招致失败的原因,进而言其所当然之则,即指明管理者在未来管理实践中为了使取得成功所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管理原则)——若背离其准则行事,则必招致其行为的失败;若按照其准则行事,则可达成其行为的目的。与作为行为知识的管理艺术相比,管理理论是对一切管理者(包括已经掌握管理诀窍者和尚未掌握管理诀窍者)的行为都具有指导意义从而实际上只是影响其思维而并不直接影响其行为的“思维知识”。

 

管理哲学又跟管理理论有区别:一方面,管理理论是直接来源于事实性管理经验,是对这种管理经验的概括和总结;而管理哲学是在管理理论的基础上,反思、比较各种管理理论在逻辑上的得失,并加以会通而综合创新出一种逻辑上相对完善而在内容上兼融了这些特殊理论的一般理论。另一方面,管理理论是根据于事实性管理经验,它要确保其管理原则的可靠性,必须时刻关注事实性管理经验的变化,对这种变化着的管理经验作跟踪研究,从而使其无暇顾及现实的管理经验之外的世界;管理哲学则因其无需直接面对事实性管理经验,而可以相对超脱于现实的管理经验,去关注古今中外的一切管理理论,对它们加以逻辑的分析与研究。

 

要之,管理理论与管理哲学虽然同属于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但是,管理理论所遵循的是经验逻辑,其思维是经验逻辑思维;管理哲学所遵循的是理论逻辑,其思维是理论逻辑思维。

 

经验逻辑是事实性经验变化规律,由于事实性经验与经验主体行为是直接联系在一起的,故事实性经验变化规律实质上是经验主体在实践中应对环境变化的行为变化规律,这种规律与实践环境变化规律是一致的,经验逻辑在本质上就是同实践环境变化规律相一致的实践主体行为规律,是实践环境变化规律在实践主体行为中的体现。

 

理论逻辑则是管理理论变化规律,由于管理理论与管理经验是直接联系在一起的,故管理理论变化规律实质上是理论主体在研究中应对事实性经验变化的思维变化规律,这种规律与事实性经验变化规律是一致的,管理理论变化规律在本质上就是同事实性经验变化规律相一致的理论主体思维规律,是事实性经验变化规律在理论主体思维中的体现。

 

实践主体行为规律和理论主体思维规律之间当然有联系,但决不是一回事,故受管理行为规律支配的管理理论与受管理思维规律支配的管理哲学之间也有质的区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648396.html

上一篇:知识、自由是什么和意味着什么?
下一篇:2013年元旦献辞
收藏 IP: 114.217.175.*| 热度|

6 曹聪 武夷山 俞立平 平果 陈冬生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