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管子》34-35:《山国轨篇》《山权数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已有 634 次阅读 2024-2-13 06:2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管子》34-35:《山国轨篇》《山权数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山国轨篇》

108.采用盐铁税收方法,可以使粮食大幅增加,且主要为国家掌控。民众生活生产正常、稳定而无怨。

 

《山权数篇》

109.君主每年将粮食的十分之三用于贮蓄,三年多就能贮备够吃一年的粮食;三十七年就能贮备够吃十一年多的贮备。每年贮蓄三分之一左右不至于伤害民生,还可以促进农民更加勤劳耕作。这样一来,即使天灾毁坏土地耕种条件、出现严重的旱涝气候,百姓也不至于饿死或逃荒乞讨。

110.管理得当的话,商品收益由一分可以增加为十分,其中九分可为国家所掌握使用;各种政策轻重缓急得当的话,收益可以增加为十分,十分可以再增加为百分。在国家掌控的九成中,四成用于储备,五成用于发展国家公共事业。

111.某地有人掘地得到一只大龟,用这个大龟就可得到相当于百里土地的利益。之所以如此,一是国君以其信用为其巨大价值背书,二是其巨大价值得到了社会普遍认同,三是存在价值兑现的具体情形。所以,此类能够赋予巨大价值的宝物,应当由国家掌控,并在必要时发挥其抑制市场过度波动的作用。

 

转摘自《中国古代经济治理思想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钟茂初著,光明日报出版社2023年版https://item.jd.com/1008183052633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421497.html

上一篇:读《管子》33:《国蓄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下一篇:读《管子》36:《地数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收藏 IP: 111.163.121.*| 热度|

2 郑永军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