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管子》33:《国蓄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已有 1407 次阅读 2024-2-5 06:0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管子》33:《国蓄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国蓄篇》

102.粮食,是民众的基本需求;货币,是民众交易的通货。所以,善治者,通过掌握流通手段来控制其必要需求,即可最大限度地使用民力。

103.从他者中获得利益则快乐、被他者夺去利益则痛苦,这是人们普遍的心理。制定政策应当基于这一心理,才能更有效。

104.民众获利只能通过国家控制的惟一途径,这样的国家才能强盛。先王懂得这个道理,所以杜绝民众谋取不正当的高利,限制其获利的途径。

105.不懂得调节掌控之术,就不能形成无形的“经济之笼”来控制引导民间经济活动;不能够调整各阶层民众的利益关系,也就谈不上实现了“大治”。

106.善治国者,总是在民间物资不足时,把库存供应出去;在民间物资过剩时,将之收购储存。

107.粮食价格是主导其他商品价格的基础。粮价高则一般商品必贱,粮价低则一般商品必贵。粮价与物价不能保持在合理水平,那么两方面都将供需失衡。

 

转摘自《中国古代经济治理思想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钟茂初著,光明日报出版社2023年版https://item.jd.com/10081830526330.html

http://product.dangdang.com/1153981143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420587.html

上一篇:读《管子》31-32:《事语篇》《海王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下一篇:读《管子》34-35:《山国轨篇》《山权数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收藏 IP: 111.163.123.*| 热度|

1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