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管子》36:《地数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已有 505 次阅读 2024-2-15 07:0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管子》36:《地数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地数篇》

112.地理与矿藏条件,是人们区分土地种植的基础,也是兵器和钱币的来源。善于利用这些条件的国家,则财用有余;不善于利用的国家,则财用不足。

113.周武王故意设立了一种称之为“重泉”的兵役,下令说:百姓自家储粮一百鼓的,可以免除此役。民众便尽力收购粮食以逃避这个兵役,从而国内粮价上涨二十倍,官方巨桥仓的粮价也随之提升。武王用此二十倍的巨桥仓粮食收入购买丝帛,军队可以五年不向民间征收军服;用此项收入购买黄金百万斤,那就终身不必向民众收税了。这就是“准衡”方式的财政理财之法。

114.我们齐国是一地处交通要冲的国家,四通八达,是游客富商的必经之地。外人来到我国,吃我们的粮食,用我们的钱币,好马和黄金也就提供出来了。只要我们掌控市场信号要有缓有急,物品价格有高有低,天下的宝物都可以为我所用。善治国者,可以使用不是自己所有的物品,也可以役使不是自己臣民的人力。

 

转摘自《中国古代经济治理思想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钟茂初著,光明日报出版社2023年版https://item.jd.com/10081830526330.html

http://product.dangdang.com/1153981143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421686.html

上一篇:读《管子》34-35:《山国轨篇》《山权数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下一篇:读《管子》37:《揆度篇》主要思想的白话梗概
收藏 IP: 111.163.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