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从辽宁舰臆说中国的国防战略

已有 4447 次阅读 2015-2-26 08:55 |个人分类:浮想管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防战略

从辽宁舰臆说中国的国防战略

前一篇博文说到了关于辽宁舰的过去与未来,引起了一些朋友的兴趣。近几天,阅读科学网的博文,一些学者又因为辽宁舰联系到了国防战略的思考与分析,受益匪浅。笔者也不揣谬误,臆说一些有关中国国防战略的问题。首先得声明几点,本人学识浅薄,未取得过任何学位,受过一点高等教育,可能按照科学网上一些专家的标准,既不属于理工,也可能无法算是文科(或者是人文社科)。同时,自己也不是一个军迷,更谈不上研究什么战略战术。因此,只能凭借个人原始的思想和及其有限的信息资源(其中却大多数是耳濡目染的内容),臆说一下中国国防战略的几个问题,供有兴趣者参阅。由于自身低劣的条件,所以臆说肯定错漏多多,敬请指正。

1 中国还应该发展航母吗

前文已经说到,瓦良格号变成了中国的辽宁舰,至少会缩短中国海军拥有航母的时间。最近两年,网上也不时传出中国正在建造自己的航母的信息。如果这个信息属实,那么就可以说明中国的领导集团已经确定了要发展中国自己的航母。近日,科学网上也有专家指出,航母已经过时,属于淘汰对象,未来战争的霸主是“天空母舰”。这确实是一种具有远见的观点。也许美国的五角大楼的将军们都已经在开始具有实质性的研究与部署了。但愿我们中国的领导者和将军们也早已注意到这一点,并开始了相应的行动。然而,在当前的情况下,中国就应当放弃航母建设吗?在回答这一问题前,我们应当关注几个现实情形。(1)中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2)而且中国的人口分布、经济发展都集中在胡焕庸线以东,离海岸线相对较近,容易受到来自海上的威胁;(3)中国的海洋安全,尤其是南海的安全;(4)中国的远洋运输的安全;(5)几十年前的印度(拥有航母)与巴基斯坦(没有航母)的战争,已经证实有无航母对涉及海洋的战争胜负的重大影响;(6)中国的一些邻国(如印度、越南)等对中国海洋安全的威胁的现实存在;(7)即使未来的“空天母舰”作为战争霸主得以实现,但是那也是N年之后的事情。谁能保证在这N年之内,中国不会受到有来自拥有航母的敌方的战争的威胁;(8)即使在N年之后,“空天母舰”成为现实之后,还要经过时间以及战争实践的检验之后,才能确认航空母舰是否该被淘汰。所以,在当下的中国,积极支持中国海军航母的建设和发展可能才是妥当之策。

2 可能成为靶子就不该发展吗

许多年来,网上就不时传出这样的声音:航空母舰就是活靶子。战争史上,出现过反舰导弹击沉驱逐舰的实战案例,那就是上世纪的1985年的英阿马岛之战。但是,此后至今,还没有出现过击沉航母的战例。尤其是现代成熟的航母战斗群被当作活靶子的战例也还没有出现过。时至今日,航母战斗群的自我防护能力、预警能力等等都是今非昔比。网上还传出现代远程导弹技术对航母的威胁,其中以俄国和中国的远程导弹最为出名。网上就有文章指出,中国的东风21及其更新型号的导弹就是航母杀手。但是,这仅仅是一种理论推测,还有待实践的检验。很显然,这种理论推测,如果作为中国不应该发展航母的依据,那么就显得有些牵强了。另外,首先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航母大国,它不仅没有停止航母的发展,而且还在继续建造新的航空母舰。其二,尽管远程导弹技术对航母是一种威胁,但是反导弹技术同样在发展,对于此项技术,美国可能仍然是世界上最为先进和成熟的国家。因此,中国不能因为航母可能成为靶子而放弃航母的建设和发展。

3 未来的空天母舰

未来的空天母舰的理论与技术,可能会引发更多的关注、研究与实验。不过,这可能涉及到更多元的要素支撑,更强的物质和经济基础的配合。另外还有一个时间问题。目前,尽管美国已经显示出了空天武器的一些端倪,但是要建设真正的“天空母舰”并能进入实战,这期间需要等待的时间是一个未知数。即使将来“天空母舰”进入实际应用,也能从大气层之外对付地球海洋上的航空母舰了,那么“天空母舰”是否就成为了战争的王牌、最后的杀手锏了呢?答案显然是不能确定的。因为,从科学技术史的角度看,任何现在成功的科学技术都有可能被未来新产生的科学技术所消灭(或替代)。因此,依然不能用“空天母舰”的设想来否定当今中国建设和发展航母的战略。当然,支持航母发展并不意味着反对对“空天母舰”的研究与探索。

4 空天攻击与防卫武器系统

一般猜想,也许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空天就会成为一个新的战略要地。到那时,能有多少个国家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现在也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就目前的情形来看,天空里已经在日夜不停飞行的航天器就有一定数量了。尤其严重的问题是,今日地球上生活的人们对这些天上的飞行器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即使是国家的防卫与战争的进行,都离不开这些飞行器。那么一旦战争升级到空天,那么空天攻击与防卫武器系统就成了最最重要的战争工具了。因此,空天攻击与防卫武器系统同样是值得研究与探索的课题。

5 光学武器系统

据新闻报道,美国已经在其军舰上装载了激光武器。中国的网络上也有过中国自己发展出了激光武器的信息。这就说明,作为光学武器系统中的一种,激光武器已经成为了一种实用的兵器。未经证实的信息说,美国的激光武器还具有反导功能(凭借常识推测,这也极有可能,即使现在没有成功,相信也会较快开发成功),那么它又可能为现代航空母舰带来了新的防护手段。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日后的激光武器伴随功率的强大、损毁能力的增加,它也有可能成为航母的杀手之一。另外,如果光学武器系统的攻击距离可以很长(比如穿越地球大气层)的话(其中的重要问题是保障攻击能量的微小衰减),那么它对空天武器都会带来威胁。因此,未来的反光学武器系统,也应该会引起更多的关注。

6 信息攻击与防卫系统

当今时代,无论人们的生活还是战争,都很难离开信息系统的支持。网上经常听到如何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的声音,其实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尽管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通过卫星及其系统链路的适时信息传输与交换,但是这个链路系统却是一个很脆弱的系统,尤其是顶端的卫星遭到破坏,那么将带来严重的信息传输与交换障碍的问题。另外,除外信息系统的物理层面存在的危险,还有软件系统存在的危险。美国过去不就成功地实施过网络信息战了吗?所以,信息攻击与防卫系统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现实问题。例如,现在的军队只研究如何更多地使用信息系统来协助开战是不够的,还应该考虑没有信息系统的情形下,我们如何进行战争。另外,信息系统的冗余与备份研究与实践、信息系统网络结构的神经网络化、以卫星为首的链路系统的替代系统等等方面的研究,都具有比较重要的战略战术意义。

0一五年二月二十六日

作者联络:Email:zhou6789@21cn.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870216.html

上一篇:再说辽宁舰
下一篇:“实话实说”的催先生说:科学家能看懂纪录片就不错了
收藏 IP: 119.134.153.*| 热度|

10 王安良 籍利平 蔡小宁 辛晓十 戴德昌 汪晓军 李方和 Majorite yangb919 qiud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