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实话实说”的催先生说:科学家能看懂纪录片就不错了

已有 4873 次阅读 2015-3-3 11:48 |个人分类:时事探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足球, 纪录片

“实话实说”的催先生说:科学家能看懂纪录片就不错了

周 健

昨晚偶尔看到上海电视台在播放“两会”前的应景节目,对政协委员催永元先生的访谈。让人惊讶的是,催先生的两处谈话真是大大高出了他原来在中央电视台主持的“实话实说”的水准。其一,在聊到“转基因纪录片”的时候,主持人插话说:“有人问到,科学家为什么不去拍摄纪录片?”崔先生马上回答道:“科学家能拍纪录片?!科学家能看懂纪录片就不错了!”其二,在谈到关于近来中国调整了足球战略的问题时,崔先生马上贡献出了一条妙计:“将足球列入高考的项目之一”。

从上述高见可知,崔先生还真实性情中人。他思维快速、反应灵敏、表达流畅,不愧曾为央视著名主持人。然而,细究催先生的谈话,觉得崔先生的思考可能因为闪电般的快速而显得有些范围有限,反应的过于敏捷而出现内容有所疏漏,表达的急速导致结论的过于简单。

无论是对于官员、公知,还是教授、媒体人而言,还是中国的哪句古语:“谨言慎行”是值得铭记和践行的!

0一五年三月三日

作者联络:Email:zhou6789@21cn.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871528.html

上一篇:从辽宁舰臆说中国的国防战略
下一篇:基于诊疗支持视角的医生信息化工具的探讨及设计
收藏 IP: 119.134.153.*|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